随着网络信息化程度的提高,互联网涉烟违法犯罪呈现向青少年渗透的态势。加之我市院校学生中网购队伍庞大,对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知识匮乏,他们成为了涉烟违法的高发群体。连日来,记者分别走访我市部分初高中和中专院校,对学生网购香烟后转售情况进行调查。 
 
     我市烟草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对校园超市卖烟情况进行突击检查 
 
     连日来,记者在泰城部分初高中和中专学校校园内采访时注意到,我市部分在校中学生早早染上烟瘾,趁着下课或放学时间躲进厕所、宿舍等场所吸烟,所吸香烟以520、555、爱喜、黑魔鬼、老船长等不易购买到的小众香烟为主,其中大部分为假烟。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部分未成年学生难以抵挡香烟的诱惑,但经济能力有限,个别在校学生恰恰看到了这一难得的市场,从网上购买整条香烟后分包向同学销售,部分学生为了过烟瘾甚至按支向其购买散烟,或者赊账购烟。 
 
     据我市烟草管理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根据《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规定,开网店卖香烟,不管卖的是真烟还是假烟,都是非法的。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规定,取得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应当具备的条件之一是“有固定的经营场所”。网店经营卷烟,由于是在虚拟场所,不满足“有固定经营场所”这一要件,不具备申请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条件。 
 
     而在校学生从不具备申请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地方购买香烟,又以销售者的身份将香烟转卖给其他同学的行为,不仅扰乱了正常的烟草市场秩序,还将面临严重处罚,对于成年人而言,未经许可私自售卖烟草的将被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案例 

     高中生网购卷烟QQ、微信售卖,案值上千元 
 
     我市某高中在校学生李某在上网购物时,发现通过淘宝网可以买到“万宝路”等境外品牌的香烟,而且价格比市场上便宜很多,随即萌生了网购香烟在校内销售的想法。李某用阿里旺旺和QQ联系卖家,从淘宝网购了一批黑魔鬼、520、黄鹤楼(硬1916)、中华(软)等假冒注册伪劣卷烟,在校内销售,并逐渐形成销售网络。 
 
     调查中记者发现,李某销售的伪劣卷烟均来自淘宝网电商,全部销售给本校以及其他泰城初高中学生,主要利用QQ、微信、陌陌加入群或搜索添加同学、附近的人进行广告宣传,逐渐建立起了校园销售渠道。 
 
     在得到线索后,泰山区烟草专卖局迅速组织开展了在校学生非法售烟的检查清剿活动,查获李某通过淘宝网购进卷烟案值两千余元。据了解,李某作为未成年人,从不具备申请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地方购买香烟,又以销售者的身份将香烟转卖给其他同学,已构成违法行为。 
 
     大学生售假烟被查,案值2万余元 
 
     自去年年底以来,泰城某高校张某因销售苏烟(软金砂)、555弘博、软骆驼、爱喜等假冒注册伪劣卷烟被泰山区烟草专卖局查获,案值2万余元,该案现已移送工商部门作进一步处理。 
 
     中专生校园内售假烟被查 
 
     泰城某技工学校李某因在校园销售黑魔鬼、520、黄鹤楼(硬1916)、中华(软)等假冒注册伪劣卷烟被泰山区烟草专卖局查获,案值16000元。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