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政府权威部门曾专门组团赴国外就烟草业的政府管理体制进行了考察,并且将“如何打破烟草行业的垄断作为明年工作的重头戏,进行研究与实践。 
 
     据权威人士透露,打破烟草行业的垄断,首先将会调整烟草专卖制度。 
 
     据悉,尽管事实上我国早已放开了烟草市场的价格,允许国内卷烟企业进行市场竞争,并且对国内的卷烟生产没有明确的价格补贴政策,但仍然存在着很强的垄断经营体制。目前,我国对各省卷烟产量实行严格的计划管理,这在相当大程度上限制了企业的竞争。一些竞争力强的企业,因为难以增加生产计划而不能扩大生产,壮大规模,而一些竞争力弱的企业,又因为有生产计划,却不会退出市场。因此,政府将会减少在烟草行业的计划体制、投资体制、财税体制等方面的直接管制,淡化行政性垄断经营色彩。在烟草及其制品生产、销售、进出口方面,减少指令性计划,增加指导性计划,更多地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 
 
     加入WTO后,中国烟草业将逐步与国际接轨。有媒体报道,按照世贸协议,进口卷烟的关税应从36%降到15%左右,由此可能导致进口烟市场份额增加5个百分点。 
 
     但是目前,我国烟草业涉外政策基本上是鼓励出口而限制进口、鼓励对外出口而限制外商直接投资。在限制国内企业从事烟草制品进出口贸易的经营权的基础上,实行的是进口许可证制度,并对进口烟草专卖品实行较高的进口关税率。与此同时,对烟草专卖品的出口实行鼓励出口政策,出口此类产品的增值税实行不征不退的政策。 
 
     这一政策实行的后果之一是:走私进口规模异常巨大而正常出口规模明显偏小。据一些权威性的保守估计,近几年内,每年约有80万箱的走私烟流入大陆。按照对走私烟和合法进口烟在市场销售量的估计,目前外烟的国内市场份额已占到近3%。而在2000年,我国出口卷烟达到13.9万箱,但也只占全年产销量0.4%,占全球卷烟出口量不到2%。与此同时,国家对外商投资卷烟生产企业要比开办其他生产企业审批更为严格。自改革开放以来,全国只建立了3家规模较小的合资卷烟生产企业。 
 
     业内人士认为,我国烟草业之所以出现严重走私、逃税、制假售假以及出口难以增长、没有形成世界品牌等现象,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我国烟草企业长期感受不到国外资本竞争的压力,也感受不到国外资本对本行业规模壮大、技术进步、出口增加、形成世界性品牌的推动力。因此,应该充分借鉴国内有关行业利用外资打破垄断形成竞争的经验,在烟草行业逐步加大利用外资力度。适当降低外资进入门槛,以一定的条件引进世界上的主要烟草商,创办较大规模的中外合资卷烟企业。 
 
     另外,为了打破我国现行的烟草行业各级烟草专卖局和烟草公司基本上都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体制,政府将有可能建立和完善烟草行业的非官方协调组织,逐步取代目前烟草专卖行政机构的部分职能,实现政企业分开,使烟草企业之间充分开展真正意义上的市场竞争。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