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3日,由川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共同承担的“选择性减害技术研究及产品应用”项目,通过国家烟草专卖局鉴定。由国家局科技司、云南烟草科学研究院、中国烟草科技大学等单位和部门的13位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目在微孔—介孔材料应用于卷烟减害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此项目是川渝中烟在卷烟减害技术上所取得的第四个重大科技成果。此前,该公司独立承担的“复合生物制剂综合减害”、“卷烟加工重点工序工艺参数与卷烟烟气中七种有害成分及焦油释放量关系研究”项目,分别获得行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减缓烟气对呼吸系统危害”项目获得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据了解,“选择性减害技术研究及产品应用”为国家局招标项目。自2007年中标以来,川渝中烟项目组经过4年多时间潜心研究,自主研制了微孔—介孔材料,在进行了添加量、动物性、稳定性等一系列试验后,成功应用于卷烟减害。试验结果显示,这种材料不产生新的有害物质,不影响卷烟吸味。

    郑州烟草研究院检测数据表明,微孔—介孔材料添加在卷烟滤嘴后,主流烟气中的3种主要有害成分分别降低了25%、29.1%和34.2%,卷烟焦油量、一氧化碳、氨等释放量也有一定程度减少。

    项目研究期间,川渝中烟将已取得的相关科研成果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3项,其中8项已获得专利授权。

    目前,该公司项目组已解决了成果转化中的多个关键问题,该技术应用于“娇子”等6个产品,效果良好。

    鉴定会上,川渝中烟项目组向鉴定委员会作了项目工作报告、技术报告、检测报告、查新报告和效益分析报告。专家们在听取报告、审查相关资料、进行质疑答辩后一致认为,该项目研究符合中式卷烟减害降焦发展方向,获得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研究成果,在微孔—介孔材料生产、减害机理探讨方面具有创新性,特别是微孔—介孔材料应用于卷烟减害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项目研究结论对行业低害卷烟产品开发有较好的促进作用,同意通过鉴定。
                    

  (川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