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控烟在博弈中前进,在前进中看到不足,在遗憾和不足中感受希望!
            近日,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年会2017(CACP2017)暨第十六届中国呼吸医师论坛在四川成都举行,北京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宜群教授受邀,在大会发表了《中国控烟,在博弈中前进》的精彩报告。
       吸烟为致病之首恶!
           烟草制品是唯一一种合法使用但又对人体百害而无一利的特殊消费品;它又是一种使用不当,会殃及众多无辜的消费品;根据预期使用将会导致一半消费者致死的消费品。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的烟草消费量占世界烟草消费总量的44%;因而,中国成为全球遏制烟草流行工作的主战场。
 加快控烟进程,三种依赖必须消除:
           一、消除烟草业干扰
           依赖烟草业履约控烟是与虎谋皮。烟草业对控烟的干扰从来没有停止过。中国烟盒依然美丽如故,图形警示上烟盒曙光未现。淡化吸烟危害,用低焦油低危害误导吸烟者,不择手段地向青少年促销烟草制品,阻扰室内公共场所100% 禁烟等都是烟草业营销死亡的手段。烟草主管部门的政企不分,让卖烟的来控烟,必然造成利益冲突。这已成为中国履行《公约》、实施控烟的主要障碍。障碍必须排除。建立一个不受烟草企业干扰、高效、务实的国家控烟协调机制迫在眉睫。
            二、消除烟草税收依赖
 部分控烟决策层对烟草税收的依赖导致控烟步伐蹒跚国民健康的宝贵价值,理应获得国家战略层面的政策支持。政府应采取强有力行动,不折不扣地运用价格、税收、法律等手段提高控烟成效。一些决策者仍然无法摆脱烟草税收的依赖性,全国性的公共场所全面禁烟法规千呼万唤未出台就是一个实例。控烟立法工作应该着眼国家和人民整体利益,跳出部门和行业等局部利益的窠臼。卫生主管部门应充分发挥控烟履约的主导和引领作用,彰显控烟的信心与决心。毫不迟疑地通过强有力的、全面的国家级无烟立法、同时配套有经费支持的强有力的的国家执法计划。
            三、消除尼古丁依赖
           吸烟者对尼古丁的生理和心理依赖决定着降低中国吸烟率的难度。除了加大烟害的普及教育以外,提供戒烟帮助,将戒烟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不断提高吸烟者戒烟服务的可得性和易得性。切实做到戒烟干预融入日常的诊疗服务。提高价税,增加购烟成本,控制消费。要以确保卷烟支付能力持续下降为目标,进一步提高烟草消费税,并设置卷烟最低价格将会有利于吸烟者戒烟。
            控烟是一场斗争,只有同心协力、不断克服困难和障碍,才能实现无烟中国的目标。有遗憾才会有进步,知不足才会有前行的动力!控烟道路崎岖,我们依然要继续前行,希望总是在拐角处,坚持并不断超越,相信风雨之后必定是阳光明媚的彩虹天!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