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1日-24日,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在上海召开,大会主题为“可持续发展中的健康促进”。中国控烟协会会长、知名心血管病专家胡大一应邀出席大会,并作为嘉宾出席“健康生活方式”平行论坛,就“健康的生活,健康的城市”主题发表见解。

 

     在论坛上,胡会长指出,烟草是第一位的不健康生活方式。他说:“目前中国心肌梗死和心脏猝死(发病)呈现年轻化趋势,吸烟排在危险因素第一位。世界卫生组织特别强调,(吸食)烟草可明显增加卒中的风险,这也是非常关键的。”作为医生,他强调应坚持“管住嘴”“迈开腿”的健康生活方式,对经常饮用高含糖量饮料的青少年的健康表示担忧。

大会期间,胡会长还接受了人民网的专访。他指出全球健康促进大会有两个重要意义。第一是推动落实习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中央和地方政府要把健康作为优先发展的战略目标,政府主导、广泛的社会发动和公众参与来促进健康的社会环境,才能人人享有健康。第二,大会的召开还会在全国范围内营造人人重视健康、人人要求健康的良好社会氛围,包括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等等。

 

     他认为健康城市市长论坛是大会的一个亮点,在城市推动健康政策的实施相对来讲会更有效率,京沪两地的控烟立法是一个很好的案例。据了解,2015年6月1日,《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开始施行,2017年3月1日,《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也将开始实施,京沪两地的控烟立法都明确规定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胡会长认为这对全国《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规定公共场所室内全面禁烟将起到推动作用,对全国其他城市的控烟立法也将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