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地区涵盖了西太平洋和东南亚区域,人口占全球的1/2,有约6亿吸烟者生活在这一地区。为消除烟草危害,保护健康权益,9月25日在北京落幕的第十一届亚太控烟大会通过控烟宣言,倡导亚太各国共同努力,未来五年实现人群吸烟率下降5%、增加烟草税收比率至75%的目标。

背景

推动亚太地区控烟履约步伐

云南网记者了解到,亚太控烟大会由亚太国家和地区的非政府控烟组织倡导发起,首届大会于1989年召开。致力于推动亚太各国和地区烟草研究与干预活动,是亚太地区从事控烟的人士进行学术交流,分享控烟经验的沟通交流平台。自1986年举办首届以来,已在亚太国家和地区成功举办十届,为推动亚太各国控烟履约的步伐发挥了积极作用。

本次在北京召开的第十一届亚太控烟大会为期两天,吸引了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800余名代表参加,旨在介绍各国控烟进展现状、发表学术研究报告,共同分享控烟经验,进一步推动亚太地区的控烟履约步伐,为预防慢性病、控制烟草流行、保护民众健康出谋划策。

宣言

未来五年力争使人群吸烟率下降5%

中国控烟协会会长胡大一宣读控烟宣言指出:烟草危害健康,并可以导致多种疾病,在长达半个世纪里,各国科学家们已经证实,吸烟者发生或死于癌症、心脑血管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慢性疾病的风险,远远高于非吸烟者,22%的癌症、70%的肺癌是由于使用烟草导致的,每年全球因吸烟导致600万人死亡,60万人死于二手烟,其中包括13万儿童。

宣言指出,烟草使用给亚太各国带来巨大的疾病和经济负担,每年该地区约有230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亚太国家和地区政府应尽快采取有效控烟政策,颁布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法律法规,尽快在烟盒包装上采用图形警示,在未来的五年,努力实现人群吸烟率下降5%,增加烟草税收比率至75%等目标,为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做出贡献。

云南

公共场所烟草暴露率达80%以上

“云南有烟企利用慈善助学活动变相做烟草广告”,大会期间,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吴宜群教授说,当地控烟组织做的一份烟草流行监测与评估调查显示,烟草企业捐资助学,已经成为烟草营销、树立品牌形象的重要手段,使得相当一部分人对烟草捐赠企业很有好感,很多人意识不到它背后的本质还是烟草推广的危害。

另外,会议期间的一份调查数据显示,云南的公共场所烟草烟雾暴露率达80%以上,公共场所控烟不容乐观。

“全面避免烟草烟雾是防治肺癌最有效的方法,希望进一步加强公共场所控烟力度,实现公共场所全面无烟。” 我国胸外科专家支修益说。

中国

18个城市制定了地方性控烟条例

国家卫生技术委副主任王贺胜表示,中国政府始终把维护国民健康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升为国家战略。在各有关部门和国内外控烟组织、专家学者以及志愿者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下,中国在开展烟草流行监测、提高烟草税收和价格、全面禁止烟草广告、推进控烟法制建设、开展烟草危害宣传教育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

截至目前,已经有18个城市制定了地方性控烟条例;2015年施行的新广告法几乎禁止了所有的烟草广告;卷烟批发环节从价税税率由5%提高至11%。

“希望亚太各国和地区携手共建经验交流平台、技术合作平台、宣传教育平台,联合起来支持控烟,推动亚太地区控烟履约步伐。” 王贺胜说。

阻力

新型烟草制品不断涌现等

世界卫生组织预防非传染性疾病司司长Douglas Bettcher介绍,自2003年第56届世界卫生大会通过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以来,控制烟草流行、减少烟草消费已经成为各国政府的共识,目前全球已有180个缔约方。

截至2014年,全球已有49个国家通过了全面的无烟法律,保护了近13亿人;42个国家实施了强有力的图片式健康警告标签,覆盖世界人口的近20%;29个国家完全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全球有106个国家和地区提高了烟草消费税水平。

“但是全球全面的控烟履约仍面临诸如人力财力匮乏、烟企干扰、新型烟草制品不断涌现、非法贸易猖獗等挑战。”Douglas Bettcher说。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