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11th Asia Pacific Conference on Tobacco or Health held in Beijing

 
  9月23-25日,第11届亚太控烟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主题为“消除烟草危害,保护健康权益”,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800余名代表参会。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贺胜、亚太地区控烟执委会秘书长陈紫郞出席大会并做重要讲话。大会设有11个分会场,与会代表就监测烟草流行,无烟环境和无烟立法,烟草税收和价格,烟盒包装,全面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打击烟草非法贸易等专题进行了深入地讨论。
亚太控烟大会是由亚太国家和地区的非政府控烟组织倡导发起的,其宗旨是致力于推动亚太各国和地区烟草研究与干预活动,是亚太地区从事控烟的人士进行学术交流分享控烟经验的沟通交流平台。自1989年举办首届以来,已在亚太国家和地区成功举办十届,为推动亚太地区控烟履约进程发挥了积极作用。
 会上,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贺胜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中国政府始终把维护国民健康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升为国家战略。强调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全面展示中国党和政府执政为民的治国理念和负责任大国形象。中国制定出台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确立了“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的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提出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等为重点。
 他倡议亚太各国和地区携手共建经验交流平台、技术合作平台、宣传教育平台,希望亚太各国联合起来,凝心聚力,支持控烟,推动亚太地区控烟履约步伐,为全球控烟履约做出贡献,为谋求全人类的健康福祉而共同努力奋斗。
 会上,世界卫生组织预防非传染性疾病司司长Douglas Bettcher做了《全球控烟履约进展》的报告,他指出自2003年第56届世界卫生大会通过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以来,控制烟草流行、减少烟草消费已经成为各国政府的共识,目前全球已有180个缔约方。他指出,截至2014年,全球已有49个国家通过了全面的无烟法律,保护了近13亿人;42个国家实施了强有力的图片式健康警告标签,覆盖世界人口的近20%;29个国家完全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全球有106个国家和地区提高了烟草消费税水平。他还强调指出,全球全面的控烟履约仍面临诸如人力财力匮乏、烟企干扰、新型烟草制品不断涌现、非法贸易猖獗等挑战。
 会上,韩国的专家介绍了韩国控烟履约的经验。2014年韩国政府制定了全面的烟草控制法案,规定烟草售价提高一倍、对戒烟服务进行补偿等。韩国烟草销量虽然从2014年的43亿包下降至2015年的33亿包,但财税收入却增加2倍以上,也大幅增加了公共卫生的投入。
 美国控烟专家介绍了美国控烟的进展与经验,近半个世纪以来,美国成人吸烟率由42.4%下降至15.1%,下降了27.3个百分点,高中生吸烟趋势从1991年的27.5%下降至2015年的10.8%,计划到2035年吸烟率为0的目标。
 澳大利亚代表介绍了他们2012年在全国实行烟盒简单包装的实践经验,在推进过程中受到了烟草企业的强烈反对,并以违反WTO相关协定为由起诉了澳大利亚政府,最后以失败告终。他表示:所有的烟草企业都是出于他们的利益极力地推销烟草,正像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所说:不要指望有人告诉你控烟会有顺风顺水的那一天。你要想着烟草业永远会让这场战争层出不穷,无休无止。
 多年来从事烟草经济研究的著名经济学家、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大学分校胡德伟教授介绍了各国提高烟草税收和价格的经验,他就中国的烟草价格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如果烟的价格每增加1元/包,将会有410万人戒烟,进而能够挽救100万人的生命,政府税收收入能够增加854亿。他说,中国从2000年至2014年,食品、酒、茶及饮料的价格分别增长了210%、38%、18%,而卷烟的价格只增长了4.6%;同时这14年间,中国居民的卷烟购买力增加了120%,去年,中国的卷烟价格平均提高了0.12元/包,财政税收增加919亿元,目前中国的税价比仅为56%,距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75%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研究员周脉耕,近年来,我国慢性疾病发生率大幅攀升,目前有高血压患者3.3亿,糖尿病患者1.14亿,每年新增肿瘤病人350万。2015年,由于吸烟导致的四大类慢性疾病的住院医疗费用为932.68亿元,占当年GDP的0.138%。烟草使用相关间接疾病经济负担共计4679.35亿元,占当年GDP的0.796%。他强调吸烟是影响健康的重要因素之一,控制烟草流行是预防和减少慢性疾病发声的必然选择。
 在吸烟与肺癌的论坛上,著名的胸外科专家支修益指出:近年来,我国肺部疾病的发病率明显攀升,尤其是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在恶性肿瘤发病率中,与吸烟密切相关的肺癌位居第一。2015年新发病患者73.3万,因肺癌死亡的患者高达61万。我国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19%,而肺癌发病率却是世界总肺癌发病率的37.6%,正是中国吸烟者众多所致。他强调世界卫生组织已经明确指出80%的肺癌与烟草烟雾有关,因此全面避免烟草烟雾是防治肺癌最有效的方法,因此,他呼吁全国公共场所控烟条例应尽快出台,上海公共场所控烟条例二审稿为禁烟留下口子令人无法接受,上海是世界闻名的国际化城市,上海人有较强的健康理念,上海应该通过一个全面无烟的法规。
 会上,控烟专家许桂华研究员表示在国家最高领导人的关注下,自中办、国办下发了《关于领导干部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等有关事项的通知》以来,我国的控烟步伐明显加快,去年修订了《广告法》,全面禁止了烟草广告,提高了烟草税收,已有18个城市颁发了地方性的控烟法规,无烟环境建设大大推进。她说:“但是全国控烟立法进展缓慢,至今仍未出台;而最近上海的控烟条例二审稿又留了一个大口子,这都和习总书记在全国卫生健康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十三五’规划、两办精神等相悖。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所以上海的控烟条例决不能牺牲大多数人的健康,上海不应该做全国的坏榜样。”
 吴宜群研究员也针对上海正在修订的控烟立法表达了看法。她指出在二审稿中,对草案作出补充规定,“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因生产经营和管理的特殊需要按照要求设置的室内吸烟室或者在特定场合需要发生的吸烟行为除外。”她说:“这无法有效保护民众免受二手烟的危害,又会加大执法困难和负担,导致此轮修法切实保护民众健康的立法目的难以实现。”
 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公室副主任姜垣指出,在2007—2015年间,超过90%的上海吸烟者支持在餐馆以及其他室内公共空间禁烟。今年4月,上海统计局的调查报告显示,逾九成市民支持修法,赞成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姜垣说,爱尔兰是第一个为无烟酒吧立法的国家,法律生效前,吸烟者对该法律平均支持率仅为12%,法律生效2年后,支持率上升到61%。
 会上,中国控烟协会会长胡大一还宣读了亚太各国和地区通过的控烟宣言,宣言指出:亚太地区人口占全球的1/2,有约6亿吸烟者,占全球的1/2,每年约有230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亚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尽快采取有效的控烟政策;颁发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法规/法律,努力尽快地建立一个无烟的、清新的、健康的亚太;尽快普遍地在烟盒包装上采用图形警示;在未来的五年,努力实现人群吸烟率下降5%,增加烟草税收比率至75%等目标,为全球控烟履约做贡献,从而为今后亚太地区控烟履约制定了时间表。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