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5日起,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被罚2次的旅客,将被禁止购买全国各次动车组车票,此新规定一出马上引起热议。中国控制吸烟协会高级顾问、原常务副会长许桂华表示,这一举措值得赞扬,并且出于健康和安全的考虑,希望普通列车也能尽快全面禁烟。

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要求,全路客票系统(含售票窗口、12306网站及手机客户端、自动售票机)对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被公安机关处罚的旅客,自被公安机关行政处罚之日起,暂停发售全国各次动车组车票,旅客需携带身份证原件在任一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签订协议书后,才可购买动车组列车车票,普速旅客列车车票不限制购买。而旅客在签订协议书后,若再次违法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将停止对其乘坐全国各次动车组列车的服务。

 “此举不仅能更好地确保动车的行驶安全,而且能更有力地约束吸烟者在动车上吸烟,能有效地保护所有乘客的生命健康。”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高级顾问、原常务副会长许桂华。

许桂华认为,与动车的全面禁烟相比,我国普遍列车对于禁烟的规定就相对宽松的多,在车厢连接处仍允许吸烟。有实验表明,在一个密闭的100平方米房间里,抽一支烟能让室内PM2.5值达到每立方米600800微克左右,达到重度污染的程度。尽管列车车厢连接处可以通风,不能确保所有的烟雾都可以散发出去,并不能切实保护乘客健康。同时在列车上吸烟,一旦烟头未熄灭,还将引发火灾等事故。

其实在此前我们有《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规定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等16种行为属于危害铁路安全行为。由公安机关根据违法情节等将予以“责令改正”,并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其实已经很严格了,但架不住还是有人敢于以身试法,高铁、动车上吸烟时有发生。

“高速行驶的列车上,乘客没有办法躲避二手烟,而且附着在车厢设施上的“三手烟”还会伤害下一位乘客的健康。出于健康和安全的考虑,希望普通列车也能尽快全面禁烟。”——许桂华

关注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官方微信:无烟中国,微信号:catc2016,了解最新控烟动态,珍爱生命,远离烟草,无烟环境,人人有责,让我们共同推动中国控烟履约!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