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6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健康传播部及中国控制吸烟协会联合在北京召开“全国公共场所控烟立法座谈会”。

近日,关于正在制定的全国《公共场所控烟条例》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据悉,目前向各省征求意见的《公共场所控烟条例》(草案)与19个月前在国务院法制办网站上公布的征求意见稿相比,有了较大的改动,草案中室内公共场所设置吸烟区的规定,引发了各界热议。全国临床专家、公共卫生专家、律师、体育文艺界明星等各界人士对室内公共场所设置吸烟区反映强烈,数千人签名呼吁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

著名心血管医生胡大一,代表全国183位心血管专家宣读了要求公共场所室内全面禁烟的建议书。

“国内外大量的科学研究证实,吸烟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阻塞性肺病、糖尿病等多种疾患的重要因素。据美国心脏病协会的研究表明:在公共场所禁烟一年,心肌梗死发病率可减少25%-36%。因此,我们心血管医生强烈要求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著名胸外科专家支修益,代表150位呼吸学科专家宣读了要求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的建议书

“公共场所室内全面禁止吸烟必须尽快实施,只有如此,才可极大地保护公众免受烟草烟雾危害,降低公共场所二手烟暴露率,也将大大减少肺部疾病的发生率。尽快颁发全国《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明确规定室内全面禁烟,时不我待。”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梁晓峰代表全国2244位公共卫生专家宣读呼吁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的建议书

“我们站到公共卫生和疾病预防的立场,就是保护公民健康第一,采取预防为主是最重要的原则。所以目前全面禁烟是预防慢性疾病最有效的办法,而且投入成本少,效果好。因此,全国的公共卫生工作者强烈要求室内全面禁烟。”

北京市义派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振宇代表100位律师宣读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的建议书

“信守承诺,方能立足于世界;落实规划,方能取信于民。全国《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必须遵守以上原则,有助于实现我国对国际承诺、落实政府对人民承诺。”

著名演员、中国控烟形象大使冯远征代表姜昆、郁钧剑、董文华、李永波、刘国梁等33位文艺体育界明星宣读了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的建议书

“烟霾比雾霾更可怕,烟霾对身体危害更大,我们呼吁《条例》公共场所全面禁止吸烟,十分期盼通过《条例》的发布和实施,烟霾会得到有效控制,为全国公众创造一个无烟、清新的环境,为公民的健康长寿带来福音。”

烟草受害者李翔宣读倡议书

“我是一个有30年烟龄的老烟民,两次发生心梗,饱受吸烟其害,为了让烟草不再危害他人,期盼政府能够制定一个法规,禁止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全面禁烟,给我们尤其是我们的后代一个清新、健康的环境。”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石远凯表示“全面禁烟特别是远离二手烟,对国民建设和建设健康中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强烈呼吁远离烟草,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莘指出“实际上,目前我国地方控烟立法已有24部,中央应该做表率,不能在已有立法上后退,后退是没有出路的,我认为也是没有尊严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黄金荣表示“办公场所我们一定要坚持全面的无烟,不然宁愿这个法先不立,否则这个法立起来是没有意义的。”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郑榕指出“控烟受到有关部门的干扰,理由是控烟会影响税收、就业、扶贫,强调烟草业对国家税收的贡献等。但多个研究表明,上述理由是站不住脚的。”

中国打破女子跳高世界记录第一人郑凤荣“我自己就是7.4亿二手烟受害者的一员,希望我们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控烟禁烟,免受二手烟的危害。”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控烟与传播高级顾问潘洁兰博士“如果不能在中国通过一部全面的、强有力的、全国性的控烟条例的话,所以我们只有一个选择,那就是我们要站起来、站出来,让大家听到我们的声音,呼吁大家一起来支持,一起来为一部全面的、强有力的、全国性的控烟条例来努力。”

国家卫生卫计委法制司处长王玲“立法过程是要讲究科学的,如果室内设吸烟区完全影响和危害人的健康,我想在这样一个底线原则的基础上一定做出正确的选择。”

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司长毛群安“中国实施控烟条例很重要,如果我们国家能够顺利实施这个条例,仅仅讲健康还是不够的,我们要讲到整个社会的文明、社会的综合治理。我呼吁大家要将这个道理讲给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

全国《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是关系到人民健康的大问题,为了保护更多人的健康,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要全面禁烟,没有例外,不留死角。
    关注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官方微信:无烟中国,微信号:catc2016,了解最新控烟动态,珍爱生命,远离烟草,无烟环境,人人有责,让我们共同推动中国控烟履约!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