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7日,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在北京召开《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一周年调查结果发布会,调查显示:《条例》实施后公共场所、中小学校周边的无烟环境情况明显好于实施前, 93.83%的公众支持公共场所全面禁烟,93.67%的公众对《条例》持支持态度。

世界无烟日即将到来,“史上最严控烟令”实施已接近一年时间,究竟效果如何?《条例》实施前后公共场所室内无烟环境、公众对《条例》的知晓和支持、中小学校周边100米范围内烟草销售点等情况如何,中国控制吸烟协会组织力量进行明察暗访,组织公众进行问卷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

1、《条例》实施后较实施前,北京市公共场所室内无烟环境情况明显好转, 无烟环境最好的是医院,改善幅度最大的是网吧酒吧,网吧酒吧的吸烟人数比重由90%下降到14.29%,烟蒂数量由96%下降到32.86%

 

2、中小学周边100米范围内烟草销售点数量、店内散装烟销售情况均较实施前下降,其中烟草销售点数量下降28.7个百分点,在周边未发现烟草广告。

3、公众对《条例》知晓率和控烟满意度明显提高,较实施前分别提升了43.7341.24个百分点。93.83%的公众支持公共场所全面禁烟,93.67%的公众对《条例》持支持态度,女性支持度高于男性,非吸烟者高于吸烟者,15-29岁年龄段高于其他年龄段。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原常务副会长、著名控烟专家许桂华指出:《条例》实施前后公共场所均未发现烟草广告(烟草销售点除外),表明《广告法》禁止烟草广告条款得到有效实施。《条例》实施后无烟环境建设和无烟环境各项指标均明显好于实施前,表明公共场所的经营者加强管理,公众遵纪守法意识增强,执法部门加强了执法。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会长胡大一指出:高达93.83%的公众支持“室内全面禁烟”,出台全面禁止公共场所吸烟的法规时机已经成熟。我们呼吁全国《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必须明确规定:室内所有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交通工具等公共场所室内禁止吸烟,部分禁烟是无效的,是不能接受的。另外,在制定全国《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时,必须秉承保护公众健康至上的原则,必须将与控烟有利益冲突的烟草企业排除在外,不可受其干扰。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潘洁兰博士表示:北京控烟一周年调查结果表明《条例》得到了很好的执行,九成以上的公众支持《条例》和公共场所全面禁烟,说明绝大部分人不愿暴露在二手烟雾,这是我们控烟工作的最大基础。我们需要记住现在全国控烟条例的争议与两年前北京控烟条例出台时的争议是一样的,今天的成果证明当时的争议是不必要的,中国控烟立法需要坚持,这一切都是有可能实现的。

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司长毛群安表示:中国控烟协会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工作,应该给与高度肯定。《条例》实施后,北京无烟环境明显改善,公众对公共场所室内全面禁烟和对《条例》一直保持着较高的支持度,表明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符民心、合民愿。北京好成功经验不仅为各地提供了借鉴,而且坚定了实施全国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的信心。我们要为北京点赞,为全国立法拉响动员令。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副会长支修益教授指出:暗访调查可以看出:北京控烟取得了很好的成果,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国家《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却迟迟不能出台。众所周知,吸烟与肺癌关系紧密,2015年肺癌新发病患者73.3万,死亡的患者高达61万,而70%以上的患者确诊时为晚期肺癌,失去了外科根治性治疗的机会,晚期肺癌患者治疗的平均费用已经超过11万。希望烟草部门本着对人民健康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行《国际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规范烟盒包装和禁止烟草广告等诸方面迈出更大的步伐,为创造健康中国,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努力。

《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实施一周年,虽然仍有一些不如意的情况,但整体情况已明显好转,这也表明了公共场所全面禁烟不但可行而且势在必行,而中国目前正需要一部严厉的百分百全面禁烟的控烟立法。

关注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官方微信:无烟中国,微信号:catc2016,了解最新控烟动态,珍爱生命,远离烟草,无烟环境,人人有责,让我们共同推动中国控烟履约!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