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吴英恺、叶恭绍、翁心植等九位著名医学专家发起并积极筹建中国吸烟与健康协会。1990年2月中国控制吸烟协会正式成立。时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的吴阶平任首届会长。
25年来,在国家卫生、民政部门的领导下,控烟协会由志愿参加控烟工作的社会人士组成,为了研究烟草流行和控制烟草消费,卫生、法律、经济等多学科的专家积极参与。为了减少烟草流行,让公众了解烟草危害,协会在推动政府颁发控烟政策和进行控烟立法;宣传烟草危害;积极发挥非政府组织的监督作用,促进《公约》有效实施;组织国内外学术会议,搭建控烟交流平台,做好服务;为控烟人士提供权威信息和资料等方面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是我国最早宣传倡导推动控烟工作,多部门、多学科专家参加的影响最大的民间控烟组织。
二十五年来,在国家卫生、民政部门的领导下,协会遵循国家发展社会团体的指导原则,本着控制烟草流行、减少烟草危害、保护公众健康、促进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宗旨,团结各界控烟人士,协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在控烟履约方面开展了许多卓有成效、开创性的工作,获得了国内外的一致好评,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大力推动政府颁发控烟政策和进行控烟立法方面: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全国人大启动制定《广告法》、《烟草专卖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时,为保护青少年免受烟草烟雾危害,协会都积极参与并倡议将控烟写入上述法律。1992年到2004年间,协会曾先后推动苏州、北京、上海、天津等154个城市制定公共场所控烟地方性法规。为了全面禁止烟草广告,在《广告法》的修订过程中,协会曾两次专门撰写、印刷有关资料呈送全国人大委员长和157位常委,全国人大经过三审,最终将全面禁止烟草广告写入《广告法》条款。为了推动全国公共场所控烟条例的出台,协会和其他组织一起多次召开有关部门参加的研讨会、新闻发布会、两会代表座谈会,《全国公共场所控烟条例》在国务院法制局网站上公开征求意见前,又专门致函协会,要求协会提出修改意见。根据烟草流行调查结果,青少年吸烟呈上升趋势,而且诱导青少年吸烟的主要因素是偶像、广告、家庭、同伴,为了减少体育演艺界明星吸烟形象对青少年的诱惑,协会从2007~2014年,协会连续8年对每年热播的前30部电影和30部电视剧中烟草镜头进行监测并举办新闻发布会,发布监测结果,通过媒体的报道形成社会舆论。发动影视界名人带头倡导影视界承担社会责任,拍摄无烟影视片,净化银幕和熒屏。成功促进广电总局先后于2009、2011年两次下发广电总局办公厅关于严格控制电影、电视剧中吸烟镜头的通知。为了使创建无烟学校、无烟医院活动规范化,协会组织专家制定了无烟学校、无烟医院标准和评估标准,国家教育部、卫生部全文转发,目前已在全国执行。为了减少烟草销量,协会多次召开有关专家硏讨会和新闻发布会,对提高烟草税收和价格起到了推动作用。
宣传烟草危害,让公众远离烟草烟雾始终是协会工作的重点。协会早在1992年率先在全国推动创建无烟学校活动。全国已有9000万名中小学生开展“拒吸第一支烟,做不吸烟的新一代”签名活动。至2013年,全国已有12124所学校被协会命名为“全国无烟学校”。2001年,协会联合医院协会共同发文,倡导医生戒烟创建无烟医院活动,为了探索创建无烟医院的有效模式和建立标准体系,2005年又在北京朝阳医院、北京医院开展创建无烟医院试点,2008年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市60家医院推广无烟医院的经验,经过干预医生的吸烟率由10.7%下降至7%,全部达到无烟医院的标准。控烟宣传的受众达到5734万人次。为使孕妇免受烟草烟雾危害,考虑到要求孕妇家庭创建无烟环境可接受度高的特点,协会选择了2000个家庭做试点,探索总结出创建无烟家庭的成功经验。
协会积极发挥非政府组织监督作用,促进公约有效的实施。2006年1月9号,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我国正式生效,但控烟履约的有效政策仍然受到利益集团的干扰。为了排除干扰,协会充分借助媒体平台、专家力量,发挥非政府组织的监督作用,在推动控烟履约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参谋、助手和监督的作用。近五年,仅就烟草事件举办媒体发布会38次。如:成功促使民政部取销了6家烟草企业“中华慈善奖”提名;成功促使上海世博会退回2亿元烟草企业捐赠;在谢剑平因“降焦减害”获院士提名,协会多次致函国务院领导和中国工程院,揭露“烟草院士”和“降焦减害”欺骗伎俩,受到媒体的广泛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和大辩论,最终促使中国工程院取消参评系列。
协会组织国内外学术会议,搭建控烟交流平台,做好服务。为了使控烟人士及时了解控烟信息,分享控烟经验,1992年开始出版《中国吸烟与健康通讯》,截至2015年10月份共出版128期;2000年开通“中国吸烟与健康协会”网站。尽管协会没有经费来源,但是十多年来,协会坚持多方筹资免费发放杂志。从1990年开始举办首届全国控烟学术交流会,至2015年,共举办了17届,为国内控烟同行搭建了交流服务平台。为了分享香港、澳门、台湾控烟经验,在许桂华的倡议下,从2000年开始举办首届两岸四地控烟学术经验交流会,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了7届,会议规模和论文质量逐年提高,已经形成了良好的运转机制,受到了四地控烟人士的欢迎。
随着对烟草危害和烟草流行的认识不断加深,控制烟草流行和烟草危害已经成为一个新兴的学科,为了填补我国在此方面文献资料的不足,为控烟人士提供权威信息和资料,协会组织编写了《烟草危害与烟草控制》、《医务人员控烟手册》、《医院控制吸烟指导手册》、《走向健康发展的战略选择》等专著和指导手册,其中《走向健康发展的战略选择》已被中组部批准作为国家行政学院和中央党校高级干部的培训教材。
25年来,在国家计生委、民政部正确领导下,在多学科、多领域控烟专家和控烟人士的积极参与支持和共同努力下,协会在推动我国控烟履约的进程中发挥了独特的、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协会25年的工作中,涌现了一大批以陈敏章、翁心植、吴阶平、吴英恺等为代表的著名的医学专家,还涌现出以许桂华、杨功焕、黄本甲等为代表的控烟积极人士,他们凭着对人民健康的高度责任感、强烈的事业心和无私的奉献精神,顶着压力、不畏强权、藐视困难、坚守协会,想方设法、最大限度地发挥各有关部门、有关组织、专家等的作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控烟力量,坚持不懈地推进中国的控烟履约工作。协会领导吴阶平、何鲁丽、陈敏章、翁心植、张义芳、张发强、胡锦华、杨功焕、李永波、王辰、许桂华、黄洁夫先后获得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或健康纪念奖”
       控烟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并不懈努力的工作,需要更多人积极参与,在协会成立25周年纪念大会上,一大批年轻的控烟人表示,要在老一辈控烟人精神的感召下,发扬前辈的优良传统、不懈奋斗,需要斗志昂扬地、坚定推进中国控烟履约的进程,为了人民的健康再立新功。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