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控烟与履约高层研讨会于2007年12月1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卫生部部长陈竺、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WHO驻华代表处Cris Tunon博士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来自国家各有关部委、著名医学专家和两院院士、北京各大医院院长、首都各主要新闻媒体近150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中国健康教育协会、中国癌症基金会和中国抗癌协会共同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央保健委员会办公室、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或健康合作中心给予支持。辉瑞中国对本次活动予以支持。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消费国和受害国。目前,我国有3.5亿烟民,每年死于烟草相关疾病的人数为100万,超过了因艾滋病、结核、交通事故以及自杀死亡人数的总和;如吸烟状况得不到有效控制,从现在到2050年预计将有1亿中国人死于与烟草相关疾病。《2007年中国控制吸烟报告》指出,我国有5.4亿不吸烟的人群正在遭受二手烟的危害,其中15岁以下儿童有1.8亿。据推算,我国每年死于被动吸烟的人数超过10万。
   2005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了世界卫生组织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于2006年在我国正式生效。
韩启德副委员长在讲话中指出:长期以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控烟工作,并取得了很大成绩。中国政府正在按照《公约》要求,开展多方位的履约工作。包括修订现有的法律法规、加强控烟网络能力建设等。希望政府部门恪尽职守,采取有力和有效的控烟措施,认真落实《公约》所提出的各项要求;同时,也希望社会各个方面积极参与到控烟工作中来,利用多种途径和手段,大力开展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教育,让更多人远离烟草的危害。
陈竺部长在讲话中指出:卫生部门认真按照履约要求及优先工作领域,积极配合控烟履约工作部际协调领导小组,在工作机制与机构建设、相关法律法规建设以及控烟宣传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面对我国庞大的吸烟和被动吸烟人群,如何切实有效地履行《公约》,创建100%室内无烟环境,预防吸烟和被动吸烟的危害,任重道远。他希望,每个人为了健康带头不吸烟,都有勇气和责任,劝告吸烟者到室外吸烟。
   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李仰哲副局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杨功焕副主任、北京市卫生局疾病控制处赵涛处长、香港吸烟与健康委员会左伟国主席、首都医科大学朝阳医院王辰院长分别就中国《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履约进展、创建100%室内无烟环境、北京市无烟奥运工作进展、香港控烟立法经验和创建无烟医院经验介绍作了主题发言。专家们表示,借鉴国际先进控烟经验,引进科学的控烟理念和技术,将有效地促进《公约》在中国的全面履行。
   中国癌症基金会控烟与肺癌防治工作部支修益主任在会上宣读了《政府以身作则共创无烟环境——中国控烟与履约高层研讨会倡议书》。与会专家一致通过并签署了倡议书。
   目前,《公约》在中国已经生效两年,距离《公约》要求的实现100%室内无烟仅剩三年时间,形势严峻、任务艰巨。与此同时,2008年奥运会也正向我们走来,中国已向世界承诺将本届奥运会办成“无烟奥运”。为推动中国控烟工作的进程,与会专家一致呼吁:国家机关各部委办公场所率先做到全面禁烟,鼓励各级政府办公机构制定政策,全面禁烟。国家机关各部委应严格要求所有工作人员遵守在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鼓励并帮助吸烟者戒烟。国家机关认真全面履行《公约》,带动全社会创建100%室内无烟环境。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