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227-28日,由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中国医院协会共同举办,由辉瑞基金会支持的创建全国无烟医院项目启动暨培训会在北京召开。卫生部妇社司、卫生部医政司、卫生部国际司、卫生部精神文明办、WHO驻华代表、北京大学医学部、上海市卫生局和上海市健康教育所及20家项目医院院长和近10家媒体记者等100余人出席了会议。全国人大韩启德副委员长发来贺信祝贺会议圆满成功,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会长曹荣桂作了大会致词,卫生部妇社司秦耕副司长、卫生部精神文明办窦熙照副主任、WHO驻华代表韩卓升博士和辉瑞中国艾德董事长兼总经理在会上作了讲话。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刘玉村院长代表项目医院讲话,上海肺科医院刘国卫副院长代表20家项目医院宣读了向全国医院倡议的关于“医生作控烟表率,创建无烟医院”的倡议书。

 

本次创建无烟医院项目是由美国辉瑞基金会和辉瑞中国支持的,辉瑞基金会多年致力于控烟事业并积极推进世界各国的控烟工作。参加该项目活动的是北京、上海各10家医院,北京的有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安贞医院、北京中关村医院、煤炭总医院,上海的有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肺科医院、中山医院、同济医院、公利医院、徐汇区中心医院、方塔中医院、杨浦区市东医院、上海市电力医院等20家医院。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消费国和受害国,有3.5亿烟民,每年死于烟草相关疾病的有100万人,超过因艾滋病、结核、交通事故以及自杀死亡人数的总和。WHO已将烟草依赖作为一种疾病列入国际疾病分类,确认烟草是目前人类健康的最大威胁。如果目前吸烟状况得不到有效控制,到2050年中国将有1亿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其中一半将在中年(35~60岁)死亡。

 

我国政府高度重视控烟工作。2005年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批准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2006年《公约》在我国正式生效。《公约》要求各缔约国“采取有效的措施防止被动吸烟,建立100%的无烟环境”。20077月,包括中国在内的各缔约国承诺,在《公约》生效后五年内,对公众提供防止接触烟草烟雾的普遍保护。今年,北京将举办奥运会,我国政府温家宝总理已承诺,要把北京奥运办成绿色奥运、无烟奥运。对北京、上海等奥运城市来说,创建一个无烟草烟雾的环境,意义十分重大。

 

国际控烟经验表明,只有医生吸烟率下降,才有全民吸烟率的下降。我国调查显示,中国医务人员吸烟率是25.8%,其中男性45.8%,女性1.3%;同时有23.9%的内科医生不了解吸烟是心血管病致病因素之一,97.4%的医生不了解尼古丁替代疗法,只有7.1%的医生帮助过烟民制定戒烟计划,在全国近7万个乡级以上医疗机构中,开设戒烟门诊和咨询电话的寥寥无几。

 

由于烟制品中尼古丁有很强的依赖性,在戒烟过程中会出现一系列的不适反应。但是绝大多数医院没有戒烟门诊,想戒烟的烟民得不到医生的指导和帮助,戒烟工作面临着诸多问题。由于医生的特殊身份和影响力,吸烟的医生给公众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同时也间接地为烟草商作广告。有资料显示,一个吸烟的医生每年可给烟草商带来15万美金的广告效益,而医生做一次控烟演讲所挽救的病人,可能远远超过他一生中手术所挽救的肺癌病人。因此各国都把医生戒烟和医院控烟作为一项重要的控烟工作来抓。目前,英国的医务人员吸烟率已降至2%,美国已下降至9%

 

中国控烟协会和中国医院协会充分认识到医生的表率作用和创建医院无烟环境对社会的影响,早在2001年就联合发文,在全国倡导医生戒烟和医院开展创建无烟医院活动,并制定了无烟医院标准,率先在全国倡导推进创建全国无烟医院活动,并根据在创建过程中反映出的问题,曾三次进行了标准的修改,初步形成了具有科学性、可操作性的无烟医院标准体系。全国各地控烟协会、医院协会和各社会团体根据全国无烟医院的标准,在各地各级医院,积极开展了创建无烟医院试点和控烟干预活动,并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目前不完全统计,全国无烟医院数量已达800余所。此次选择北京、上海两奥运城市20家医院开展创建无烟医院活动,必将对实现无烟奥运,减少公众接触烟草烟雾,总结控烟干预活动经验,进一步在我国各级医院开展创建无烟医院活动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辉瑞中国董事长兼总经理 艾德先生表示,辉瑞支持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中国医院协会在北京、上海20家医院开展创建无烟医院活动,为今后全国的无烟医院活动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并带来深远的影响。

 

中国控烟协会、中国医院协会会长曹荣桂说,中国控烟协会、中国医院协会创建无烟医院活动自始至终都得到了卫生部的大力支持。此次参与的创建无烟医院活动的20项目医院在行业中具有代表性、示范性,北京和上海又是国际大都市,在国内外都很有影响力。该项目将总结创建活动的新作法、新经验,预示着创建无烟医院活动将在全国深入推广和健康持续开展,更多的医务工作者将自觉成为控烟表率,为创建更多的医院无烟环境做贡献。同时他也呼吁,希望更多的国内外基金会、企业像辉瑞一样,支持全国更多的医院、医务工作者开展创建无烟医院活动。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