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亚太地区烟草或健康大会于2004年9月15-18日在韩国庆州市召开。近410名来自全世界39个国家的会议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吸烟与健康协会在副会长许桂华、沈尔礼带领下,有来自全国的44位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的组织者是韩国吸烟与健康协会、韩国消费者协会、韩国健康促进协会、韩国防痨协会。本次会议主题是“进一步扩大无烟区”。控制吸烟重要措施之一就是扩大无烟场所,在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禁止吸烟,控烟范围从公共交通工具、娱乐场所、餐饮场所、购物场所逐步扩大到学校、医院、办公室、车间,并进一步扩大到家庭。韩国成年男性吸烟率下降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扩大无烟区的结果。

   本次会议几个重点议题是:开展无烟区相关政策——国际和各国的努力;控制被动吸烟;预防青少年吸烟;烟草使用和口腔卫生等。中国吸烟与健康协会的综述文章“中国的控烟工作”散发给了会议的主持者和主要代表。广东省吸烟与健康协会秘书长黄本甲和中国吸烟与健康协会袁本立的论文“烟草广告控制行动在中国的实施”列入论文集进行了交流。与会代表对共同关注的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会议还设立了论文展示区和展览区,精美的展览展示了亚太地区各国控烟的最新进展。

   会议上,中国吸烟与健康协会领导向本次大会和韩国吸烟与健康协会赠送了礼盘,感谢他们对会议的贡献和对中国代表的热情接待。出席会议的中国代表来自全国各省市地区烟协、疾病预防控制部门以及各地区的控烟积极分子,大家主动与各国专家和控烟工作者交流,了解了亚太地区控烟进展,提高了对中国控烟工作紧迫性的认识,学习了一些控烟技术,也彼此交流了各自开展控烟的经验,为今后进一步开展控烟工作提供了帮助。

   曾经为香港、芬兰赫尔辛基等国内、国际控烟会议编写歌曲的我国内蒙包头市控烟积极分子焦德成、音乐工作者谭士俊专门为本次大会谱写了《吹起控烟的号角》的歌曲,并被选为大会主题歌,受到与会者的好评。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