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由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主办的“媒体控烟高级研修班”在北京举行,来自新华社、人民日报社、中央电视台、中国妇女报社、羊城晚报社、光明网、中青在线等30多家媒体单位新闻工作者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央电视台健康栏目负责人段忠应主持。卫生部妇社司健教处李新华处长、朝阳医院王辰院长、安贞医院心血管科马长生主任、中国疾控中心李强研究员及中国控制吸烟协会许桂华副会长兼秘书长分别就控烟进行了专题讲座。

    李新华处长就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履约相关形势与任务作了详细的介绍。讲座中,李处长从《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相关背景、国内外履约的情况简介、公约的结构和主要内容及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相关要求与进展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朝阳医院王辰院长就医生与烟草控制议题进行了讲座。王辰院长说吸烟是人类文明进程中的一个不文明方面,吸烟是人类文明进程中的一个短暂阶段。他强调了创建无烟医院和医生做控烟表率的必要性,并详细介绍了的朝阳医院创建无烟医院的经验。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血管科马长生主任针对专业领域吸烟与心血管疾病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从吸烟与被动吸烟两方面介绍了吸烟带来的心血管疾病风险,并强调了减少疾病就要以预防为主,戒烟就是预防的最有效措施之一。

    中国疾控中心李强研究员为学员讲解了烟草危害流行特点及控制策略,分别从烟草的起源与发展、烟草的危害、国内外烟草流行的现状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中国控烟协会许桂华副会长就烟草广告及其伎俩进行了讲解,许会长以大量翔实的例子揭露了变相烟草广告、以烟草冠名的专题节目等的欺骗伎俩,戳穿了烟草广告低焦油、低危害的谎言,并呼吁媒体学员共同抵制烟草广告,宣传禁止烟草广告,以促进烟草广告立法。

    此次研修班授课专家讲座声情并茂,学员听讲专心致志,专家学员讨论交流不断,讲座专家表示向媒体讲授控烟知识,让更多的媒体参与到控烟工作中来,对我国控烟工作的深入发展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肯定了举办媒体研修班的意义。媒体学员也纷纷表示进行这样的控烟研修很有意义,以后应该多举办一些。

    参加此次研修班的学员都踊跃地填写了中国控烟协会入会申请表,成为了协会的一员,他们将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参与到我国的控烟工作中来。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二○○八年五月二十一日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