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来宾,朋友们,同志们: 

 

     早上好!

 

    《全国无烟医院标准修订研讨会》经过紧张地筹备,今天开幕了! 

 

    我代表主办单位,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和中国医院协会向积极支持本次研讨会的国际防痨和肺部疾病联合会、世界卫生组织(WHO)、无烟青少年运动、卫生部有关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参加会议国内外专家和医院院长,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致以真诚 的谢意!

 

众所周知。烟草危害是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是人类健康面临的最大且可以预防的危害因素。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烟草生产国、消费国和受害国。控制吸烟是巨大的社会系统工程,其中医院医生是重点部位和重点人群,他们担负着防病治病保护人民健康的神圣职责,为病人提供洁净无烟空气环境,劝阻病人吸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国际经验证明,只有医生吸烟的下降,才有全民吸烟的下降。但我国医生的吸烟率居高不下,绝大多数医院还做不到无烟。因此,2001年,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和中华医院管理学会共同发文倡导医生戒烟,开展创建 “无烟医院”活动,率先在全国开展推动开展创建无烟医院活动,并制定了无烟医院指标。该工作得到卫生部大力支持,得到全国各级医院的积极响应,2002年经评估,上海市第6人民医院,河南市濮阳市人民医院第一批达到全国无烟医院标准。

 

    随着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无烟医院标准有些内容显得不适应,因此在2005年,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和中国医院协会组织专家对“无烟医院标准”进行修订,同时为规范活动,又制订了无烟医院评估标准、 统一了医务人员知识态度行为调查问卷为测试标准的可行性,又将卫生部北京医院和北京市朝阳医院作为试点探索最佳的控烟干预模式。期间,一些地方的卫生行政部门、爱国卫生运动办公室、控烟组织、医院也组织开展创建无烟医院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全国已有800家医院达到无烟医院标准。

 

无烟医院标准经过几年的实施,在提高医务人员做控烟表率加强能力建设,开展对吸烟病人的教育,创建医院无烟环境,加强控烟法制化管理等方面,起到了推动作用。2007年,针对实施中发现的问题与不足,又进行了修订。目前,全国已初步形成了无烟医院标准体系。中国控烟协会创建无烟医院活动已走过8个年头, 标准历经3次修订, 但是随着履行《公约》工作的深入贯彻落实,有些标准仍然存在缺陷。今天,在卫生部、国际肺部与肺癌联合会,WHO和无烟青少年运动的支持下,召开无烟医院标准修订研讨会,目的就是通过借鉴国外无烟医院经验,结合落实WHO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有关要求,以及我国创建活动中发现的问题,请在座的各位专家、学者、教授、创建无烟医院的实践者和国际的朋友们一道,交流各自的经验,进一步修订完善,充实我国无烟医院标准体系。

 

修订后的全国无烟医院标准,将由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和中国医院协会推广,经过试用,广泛地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后,报请卫生部公布,以便全国开展创建无烟医院活动健康、持续发展。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