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622日下午,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在京召开“2017年度热播国产电影、电视剧烟草镜头监测结果”新闻发布会,控烟专家、控烟组织和媒体记者共计60余人参加了发布会。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从1993年开始监测热播国产影视剧中出现的烟草镜头,从2007年开始坚持每年连续监测,其目的是评估影视片中烟草镜头现状,检查落实广电总局2009年、2011年发布的关于严格控制电影、电视剧中吸烟镜头的通知的执行情况,促进影视工作者承担社会责任,拍摄无烟影片,净化银幕形象。

 本次选择2017年度热播前30部电影和前30部电视剧进行监测,监测方法与历年保持一致的监测方法和标准,监测方法是对每部影视剧采用全程观看计时的方法,对烟草镜头出现的数量、时间和场所进行如实记录。

 会上发布了2017年度热播国产影视剧监测结果:

 30部国产电影中烟草镜头监测结果:10部电影未出现烟草镜头,占33.3%,20部电影出现烟草镜头,占66.7%;

    30部热播国产电视剧中烟草镜头监测结果:13部电视剧未出现烟草镜头,占43.3 %, 17部电视剧出现烟草镜头,占 56.7%。

 会上,宣读了2017年度“无烟电影奖”、“无烟电视剧奖”和“脏烟灰缸奖”名单。《拆弹专家》《空天猎》等10部电影片和《我的前半生》《急诊科医生》等13部电视剧,因未发现烟草镜头获得2017年度“无烟电影奖”和 “无烟电视剧奖”。电影《建军大业》和电视剧《风筝》均因烟草镜头最多、出现时间最长,被评为2017年度 “脏烟灰缸奖”。

 10部电影获“无烟电影奖”: 《羞羞的铁拳》《大闹天竺》 《傲慢与偏见》《拆弹专家》 《记忆大师》   《功夫瑜伽》 《空天猎》《心理罪》《喜欢你》《二代妖精之今生有幸》

 20部有烟草镜头的电影作品:《妖铃铃》《春娇救志明》《决战食神》《父子雄兵》《京城81号2》《解忧杂货店》《缝纫机乐队》《机器之血》《芳华》《追龙》《逆时营救》《非凡任务》《前任3》《战狼2》《犯罪嫌疑人X的献身》《乘风破浪》《建军大业》《杀破狼》《十八洞村》《心理罪之城市之光》

    13部电视剧获“无烟电视剧奖”: 《我的前半生》《因为遇见你》《国民大生活》《亲爱的她们》《爱来得刚刚好》《我的体育老师》《我们的少年时代》《守护丽人》《漂洋过海来看你》《欢乐颂2》《人间至味是清欢》《急诊科医生》 《我的继父是偶像》

 17部有烟草镜头的电视剧作品:《风筝》《生逢灿烂的日子》《青年霍元甲之冲出江湖》《守卫者浮出水面》《女儿红》《我的1997》《剃刀边缘》《东风破》《维和步兵营》《过界》《人民的名义》《飞哥战队》《擒狼》《黄大妮》《太行英雄传》《枪口》《夏至未至》

 

 电影“脏烟灰缸奖”《建军大业》: 导演:刘伟强,制片人 于冬,总时长:132分钟,烟草镜头时长 1145秒,占总时间的 14.3%,出现烟草镜头 30个,平均 4.4分钟 出现一次烟草镜头,最长一次128秒

 电视剧“脏烟灰缸奖”《风筝》: 导演柳云龙,制片人杨健 总时长46集共2070分钟烟草镜头总时长 745秒,占电视剧总时长的 0.6%。平均每集烟草镜头时长 16.1秒,最长一次 57秒。该部电视剧占 16部 有烟草镜头电视剧所烟草镜头总时长的 26.1%。烟草镜头总个数 152个,平均每集出现 3.3个 烟草镜头,占 16部 有烟草镜头电视剧所出现烟草镜头总个数的 34.1%。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控烟形象大使、著名表演艺术家冯远征说,我曾经是一个烟民,1984年拍第一部电影的时候学会了吸烟,烟瘾还不小,1996年戒烟了,到目前为止没有再吸过烟。在生活中如果看到有人在公共场所吸烟,我会跟他说“这里不能抽烟”。作为一个影视工作者,我也用实际行动响应国家广电总局的号召,我也希望更多的影视工作者响应国家广电总局的号召,净化荧幕。我也希望我们共同努力,为中国的空气,特别是减少烟民,对他们的健康做一份自己的贡献。

 

 中国控烟形象大使、著名表演艺术家梁丹妮说,无论是影视剧,还是演员的榜样作用,最重要的还是引导大家在生活中不吸烟。控烟要从我们自己做起,告知广大公众烟草危害。特别提醒女性朋友们,吸烟会加速皮肤老化,会使牙齿变黄,还会影响后代健康。戒烟需要毅力,但我相信,只要你有戒烟的意义,就一定能够成功戒烟。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原巡视员、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廖文科呼吁严格控制电影电视剧吸烟镜头。他发言说,对电影、电视剧中的吸烟镜头进行监控,从控烟的角度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们绝不能小看电影电视中的吸烟镜头,它对青少年的影响可是非同小可,影视明星们在电影电视中的言行举止及角色形象,都会对青少年产生重要的影响,他们不经意的吸烟行为举止和做派,往往会成为青少年模仿的对象,甚至当作时尚来追随。影视明星们千万不要小看一个不经意的吸烟镜头,你们的吸烟镜头完全有可能成为孩子们尝试第一支烟的理由。我们的作品中少一些吸烟的镜头,孩子们就会少一些来自吸烟的诱惑。我长期从事教育管理工作,深知影视作品及影视明星对青少年成长的影响,真诚地希望我们电影电视剧制作机构、创作人员担当起自己应尽的社会责任,能够更多地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着想,切实按照广电总局的文件要求,严格控制吸烟镜头。也真诚地希望电影电视主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加强审查把关,确保《关于严格控制电影、电视剧中吸烟镜头的通知》落到实处。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司健康促进处姜雯处长指出:一直以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一直把对宣传烟草的危害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和任务来执行的。在这么多年的过程当中我们一直支持控烟协会做好影视作品的烟草镜头的监测。广电部门在过去做了很多努力,包括2009年、2011年出台了专门的文件,下一步需要继续加大跟这些部门的合作与配合。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一定是要进行跨部门的合作,大家一起去共同努力,来促进公众的健康,提高公众的健康素养,尤其是提高青少年对烟草危害的认识。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主任姜垣说,通过监测看到,十年来影视剧中的烟草镜头是明显下降的,这是社会环境的变化,是值得肯定的。希望编剧们能接受控烟培训,加强烟草危害和控烟知识,希望影视的编导和编剧从根本上认识他们的行为对人群的影响有多大。

 

 资深控烟专家许桂华研究员表示,协会从2007至2017年十年间,对热播的电影电视剧作品的监测结果显示,无烟影视作品的数量明显增加,其中无烟的电影作品由2007的13.3%增加至2017年的33.3%,增加了150%。电视剧由10%增至43.3%,增加了333%。表明绝大多数影视工作者对国家广电总局《关于严格控制电影、电视剧中吸烟镜头的通知》是认真贯彻执行的,但是也同时表明并没有被完全制止。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在有烟镜头的影视剧作品中,演员吸烟镜头往往表现的是剧中人物的伟大、智慧、时尚、成熟和漂亮等,而不是作为一种不良的生活方式和陋习来表现的,这样严重地误导了大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烟草危害和吸烟是不良习性的认识。许桂华说,文艺作品具有引领社会科学文明进步是文艺工作者的责任,也是文艺工作者的社会担当。希望演艺界人员切实按照通知要求,净化银慕,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无烟影视作品。监管和审查部门也应严格把关,对获得"脏烟灰缸奖"的作品,禁止其参加各种评奖资格,这样才能更好地引导人们远离烟草。

 

 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克安表示,总体来说10年来影视剧吸烟镜头虽有下降的趋势但有烟草镜头的影视剧还不少,建议广电总局对贯彻落实2011年下发的《关于严格控制电影、电视剧吸烟镜头的通知》进行评估。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高玉莲说, “十九大”提出了健康中国战略,这是我们一直在学习、传播的,把健康融入所有的政策,这也是党中央的一个很重要的提法。所以我们的影视剧也应该本着“健康中国”“健康战略”,应该从这一点出发去助推无烟影视的发展。我也相信随着大家对健康理念的认识,随着我们的编剧、导演、演员的社会责任担当不断的提升,相信会有更多人,明年可能会有更多的无烟影视,比重会提高。

 

 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支修益教授说,近年来,在有关部门领导的重视下、在众多电影、电视人的积极参与下,影视剧烟草镜头的数量下降还是很明显的,但是一些反映历史题材的、反映领袖的一些作品的烟草镜头还需要引起重视。希望影视工作者,尤其是编剧、导演、制片人能够加强这方面认识,能更深刻的认识到影视剧中的烟草镜头,尤其是明星偶像的吸烟形象,会引导青少年模仿吸烟行为。呼吁广大的影视工作者,能够传播优秀健康作品,减少吸烟镜头,为我们更年轻的一代,为我们健康中国做出共同努力。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杨焱研究员指出,监测最重要的就是长期,10年监测确实不易,希望控烟协会能将10年的监测结果做成正式报告以达到更好的传播效果。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