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癌症研究会的一项研究显示,烟草税增至3倍可能减少三分之一的烟草消费,挽救2亿人的生命。研究报告刊载于最新一期《新英格兰医学杂志》。
  
     增税控烟
  
     英国癌症研究会的研究人员回顾了不同国家和地区的63项关于吸烟原因和后果的研究,发现赋税增加能够让年轻人打消吸烟念头,鼓励烟民完全戒烟而非购买廉价烟草。
  
     在多数高收入国家和地区,烟草税最高达到一包烟售价的60%﹔而在多数中低收入国家和地区,烟草税最高为烟价的40%。
  
     英国癌症研究会的研究结果显示,烟草经通胀调整后的价格上调50%,烟草销量减少五分之一,最受影响的是年轻人和贫困人群。如果烟草税增至3倍,全球政府部门来自烟草行业的税收增加三分之一,从一年1800亿英镑(2987亿美元)增至2400亿英镑(3982亿美元),而烟草消费则会减少三分之一。
  
     挽救生命
  
     英国《每日邮报》1日援引报告作者之一理查德德•皮托的话报道:“常言道,只有死亡和税收是人生中避无可避的两件事。我们希望提高烟草税,减少与烟草相关的死亡人数。”
  
     皮托说,提高烟草税“能够帮助孩子们不要开始(吸烟),帮助很多成年人趁还有时间开始戒烟”。以欧盟为例,烟草价格翻番,一年可以挽救10万名70岁以下烟民和二手烟受害者。
  
     皮托说,全球范围内,大约一半年轻男性和一成年轻女性是烟民,发展中国家年轻烟民更多,而且几乎不会戒烟。“如果他们一直吸下去,大约一半会因此而死,但如果他们能在40岁前戒烟,那么烟草造成的死亡率会降低90%。”
  
     敦促政府
  
     英国癌症研究会会长哈帕•库马尔说:“全球范围内,大约5亿儿童和35岁以下成人已经或者即将成为烟民,很多人终身吸烟。因此,政府迫切需要寻找方法阻止人们踏上吸烟路,帮助吸烟者戒烟。”
  
     库马尔说:“这是一项极其重要的研究,显示烟草税是一个非常有力的杠杆,可能实现三赢,一是减少吸烟人数和因烟瘾而死亡的人数,二是减少与吸烟相关的医疗费用,第三是增加政府收入。”
  
     研究人员呼吁政府部门采取行动,定期提高烟草税收,使之高于通胀,同时偶尔大幅增税。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