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布鲁塞尔7月16日电(记者尚军)欧盟委员会16日建议,在6年内逐步提高欧盟市场上销售的香烟消费税最低标准,以减少香烟消费和打击走私。

        根据欧盟委员会的立法建议,到2014年,欧盟各成员国征收的香烟消费税将不得低于市面上销售的各类香烟加权平均价的63%,并且每1000支香烟的税负至少为90欧元,而目前的最低税率为流行品牌价格的57%,且每千支香烟至少征税64欧元。

        欧盟委员会负责税务和关税联盟的委员科瓦奇·拉斯洛说,提高香烟消费税旨在减少香烟消费,同时缩小各成员国之间的价格差异,杜绝欧盟内部的香烟走私行为。

        世界银行的报告显示,提高香烟价格是减少人们吸烟的最有效方式,尤其是对年轻人。据欧盟委员会估计,其提高香烟消费税的作法将会在5年内使得香烟消费降低10%。

        目前,欧盟各成员国由于对香烟征税标准不同,因此香烟价格存在较大差距,这助长了欧盟范围内的香烟走私行为。加上邮购服务和网上销售的日益发达,一些为减少吸烟而征收重税的成员国反而得不偿失。

        此外,欧盟委员会的建议还进一步明确了雪茄和烟斗丝的定义,以区别香烟,因为雪茄和烟斗丝等烟草产品可以享受较低的税率,部分商家则试图混淆概念逃避税收。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