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但很多时候这只是一句口号,说过了就忘记了。为了更好地时刻提醒烟民们减少或停止吸烟,荷兰将采取新措施,规定从20号开始制烟厂生产的香烟要使用新包装,包装上必须使用以下照片之一:

法国、英国和爱尔兰采取类似做法已有一段时间,并且规定更加严格,在这些国家出售的香烟外包装必须完全统一,使用烟草简单包装( Plain packaging ),又称为全烟害警示包装,规定香烟盒不得展示一切品牌信息(颜色、图片、标志和商标)。专家们认为荷兰也应该借鉴这样的做法。

研究烟盒信息的专家Gjalt-Jorn Peters表示,烟草简单包装行之有效,烟草商无法再利用包装大做文章,来吸引消费者。

由于做广告和当赞助商的机会越来越少,近年来烟草商对产品外包装的重视度也相应得越来越高。荷兰通信和信息科学教授Carel Jansen表示厂商通过包装的标识、视觉效果和颜色让自己的产品脱颖而出,引起消费者的购买欲,如果统一包装,对厂商来说就失去了一种有力武器。

Trimbos研究所的调查结果显示,如果所有香烟的外观都一样,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就会下降,他们会认为香烟的质量差。

烟草简单包装最早由澳大利亚政府立法规定,2012年起所有该国的香烟包装都完全统一如下图:

包装上没有标志,只有令人讨厌的图像和警告。可以印上品牌名称,但必须使用相同的字体和背景颜色,通过研究表明橄榄绿是对烟民尤其是年轻人吸引力最小的颜色,因此背景就被统一为橄榄绿。

最近几年澳大利亚抽烟人口有所减少, 201212月烟草行业收入为35亿澳元, 20143月则为34亿澳元。

Carel Jansen教授说香烟的消费税也有所增加,所以很难说这是否能完全归功于烟草简单包装。但他和其他的一家专家都一致认为荷兰需要采取这样的措施,因为多种研究都表明这对禁烟来说确实是行之有效的手段。

20号以后出厂的烟盒上必须有警示图片,但是政府允许烟草商用一年的时间来销售存货,所以新包装的香烟暂时不会上架。

关注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官方微信:无烟中国,微信号:catc2016,了解最新控烟动态,珍爱生命,远离烟草,无烟环境,人人有责,让我们共同推动中国控烟履约!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