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时间2016519日,伦敦高等法院正式驳回了四大烟草巨头——帝国烟草、英美烟草、日本烟草、菲莫国际针对英国政府“平装烟包政策”(standardized tobacco packaging) 的诉讼。这一里程碑式的判决不仅标志着英国本土公共健康政策的重大胜利,也在全世界范围内正向激励了那些已经以及正在准备实施平装政策的国家。

英国公共卫生大臣简 – 埃里森 (Jane Ellison)评论这一判决时说:”这是在无烟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一代人的胜利,标准平装烟包会降低吸烟率,拯救人民的生命,这是我们政府最优先考虑的议题,我们决不允许烟草业支配相关政策的制定。”

520日(伦敦时间)起,英国的平装烟包政策将正式生效。所有烟草制品制造商必须使用统一的包装设计,包括同样的尺寸、形状及深色调(如橄榄色);烟草制品的品牌名称只能出现在正面,与明显的健康警示图形印在一起(见设计图)。在接下来一年的缓冲期内,销售商依然允许销售还未卖完的旧包装制品。从2017520日起,在英国境内能买到所有的卷烟(包括手卷烟)将都是平装的。

平装烟包政策目前正在世界范围内形成趋势。最早实行这一政策的国家是澳大利亚,接下来爱尔兰、英国和法国都通过了平装立法,其他国家如加拿大、匈牙利、挪威和斯洛文尼亚也有望很快推出法律。

关注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官方微信:无烟中国,微信号:catc2016,了解最新控烟动态,珍爱生命,远离烟草,无烟环境,人人有责,让我们共同推动中国控烟履约!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