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是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中国生效10周年。该公约于2006年1月在中国正式生效,被视为中国烟草控制的里程碑。
 
     公共卫生、法律和社会组织等领域专家日前在京呼吁,中国应当尽快按照《框架公约》第11条及其实施准则的要求,推动图形警示上烟包,让公众广泛知晓烟草危害。
 
     据介绍,在2008年举行的缔约方大会上通过的《框架公约》第11条“烟草制品的包装和标签”的实施准则规定,烟草制品包装正面和背面,都须印有占据烟盒面积50%以上的健康警示,健康警示必须大、明确、清晰、醒目,不得使用如“淡味”、“柔和”等误导语言,并标明烟草制品成分、释放物信息、所引起的各种疾病。
 
     目前,在中国大陆地区销售的卷烟烟盒印刷着山川、名胜、古迹、国宝等图样,依旧缺少警示图片和有效警语。
 
     据了解,中国对《框架公约》中关于烟盒包装的改进,是将“吸烟有害健康,戒烟可减少对健康的危害”这句健康警语自2008年10月起印在了烟盒的“正面”。
 
     中国卫生法学会副会长金大鹏认为,文字还不足以传递烟草使用带来严重健康危害。
 
     世界卫生组织于2011年7月发布的主旨为“警示烟草危害”的年度《全球烟草流行报告》指出,将健康警示图印上烟包和广泛的媒体报道,已被证明可有效传递吸烟危害健康、帮助减少烟草使用。
 
     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克安认为,过去10年,中国在烟草流行监测、无烟环境创建、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的禁止、烟草税的提升等方面均有较大进展,但“图形警示”这一最直观、最经济、最普遍、最有效的吸烟危害教育方式却未被广泛采用。
 
     根据中国疾控预防控制中心去年12月底发布的《2015中国成人烟草调查报告》,公众对“吸烟危害”的认知,较5年前的同名调查,并没有提高。
 
     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卷烟年产量约为1304.9亿盒。
 
     专家认为,一图胜千言,若将图形警示印上烟盒的正反面,相当于1304余亿份免费的烟草危害宣传单,其健康警示效果,超过任何形式的宣传,特别是让非吸烟者、尤其是青少年远离烟草。
 
     据介绍,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中国烟盒健康警示效果评估及政策建议》明确指出,纯文字健康警示不明确、不醒目,非图形方式起不到足够的警示教育作用,如果中国烟盒使用大幅图形健康警示,将提高公众对烟害的认识,有助于降低吸烟率。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宇指出,“健康中国”已成为国策,为控制慢性病高发态势,必须采取综合控烟措施,全面遏制烟草流行。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