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民权组织向最高法院发起一项请愿,希望法庭制止国家卫生服务法规与协作部撤回一项新法规。该法规原定今年7月31日开始实施,它要求烟草包装表面85%的面积,要覆盖上显示吸烟健康危害的可怖照片,——这被认为能有效减少烟草使用,从而挽救生命。可是,这项新规不但被延迟了好几个月实施,现在警示图形的面积还很有可能缩水到50%。
    这项由巴基斯坦烟草控制联盟发起的法律行动,旨在阻止迫在眉睫的法规缩水,并要求巴基斯坦卫生部长和财政部长,为保护公众健康方面的政策倒退负责。健康警示图形能有效鼓励吸烟者戒烟,并阻止非吸烟者尝试吸烟,也正因此,从今年2月巴基斯坦卫生部长Saira Afzal Tarar宣布要实施85%警示图形的政策后,烟草业就开始加紧施压,力图弱化政策影响,并延缓政策实施。
    巴基斯坦国家控烟联盟的全国协调员Khurram Hashmi说:“这个案例在国际范围内都有意义重大,一旦警示图形面积出现逆转,可能会在采用警示图形政策的国家产生多米诺效应,包括我们的邻居印度。印度去年底宣布了他们自己的85%警示图形法规。政府需要将人民的健康置于短期的经济利益之上。” 国家控烟联盟发起法律行动的依据是,废除85%警示图形的法规,将会使公众健康受损,从而构成政府失职。缩水后的50%警示图形新法规,是在联邦税务局的影响下做出的,税务局显然并不关注人民健康。 巴基斯坦卫生部长和财政部长必须在10天内对控烟组织的诉求作出回应。
    国际防痨与肺部疾病联盟控烟部主任Ehsan Latif博士说:“巴基斯坦的85%警示图形政策本该今年3月就实施,现在我们听说他们要缩减到只有50%,比上年同期增加10%,这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没什么作用。引入这项法律(85%警示图形)的目的是保护公众健康,尤其是孩子们的健康,为什么要改变?” 英美烟草公司对巴基斯坦的卫生部长和财政部长进行了强力游说,他们声称85%的警示图形面积已经超过了世界卫生组织的要求。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FCTC)推荐至少50%的警示图形面积。除了澳大利亚的100%“平装”或曰标准化包装之外,巴基斯坦、印度和尼泊尔(该国的警示图形面积高达90%),因为引入世界最严厉的烟草包装方案,而受到了国际公共卫生界的赞赏。巴基斯坦卫生部长在今年6月还获得了世界卫生组织颁发的烟草控制领导奖。

 

    来自Union的控烟专家从2008年起就开始与巴基斯坦方面合作,并为巴基斯坦控烟联盟提供法律和技术支持。巴基斯坦是世界上烟草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每年有大约11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

 

新闻稿原文链接: http://www.theunion.org/news-centre/news/tobacco-control-advocates-take-pakistan-government-to-court-for-reneging-on-85-graphic-health-warnings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