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第十七届世界烟草或健康大会在南非开普敦开幕。该大会每三年召开一次,是旨在通过共同努力打击烟草和改善全球健康的重要国际控烟会议。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南非卫生部长Aaron Motsoaledi博士与控烟领军者及世卫组织非传染性疾病全球大使迈克·布隆伯格先生共同出席了大会。这些全球领袖将与来自一百多个国家的研究者、学者、非政府组织、社会团体、科学家、卫生专业人士以及政府官员一起探讨有关控烟的各方面议题。

谭德塞博士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

  “对于与烟草做斗争和保护公众健康的系列行动来说,此次大会的召开非常关键。”

     在全球范围内,烟草每年造成700多万人死亡。烟草流行是全世界所面临的最大的公共卫生威胁之一。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烟草消费国和生产国,遭受着巨大的代价——每年100万人死于烟草。其中包括10万名死于致命二手烟暴露的不吸烟的人。

     这些失去的生命并不只是数字。可能是你的丈夫,妻子,孩子,朋友,同事...而这一切悲剧都可以通过控烟完全避免。

迈克·布隆伯格先生

世界卫生组织非传染性疾病全球大使

         “如果今天我们完全消除烟草使用,我们在本世纪就能避免近一亿起过早死亡。”

    在中国,我们惊喜地看到许多城市都展开了无烟行动。中国四大一线城市中已有三个城市(北京、上海和深圳)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其强有力且高效的执法使得6000多万公民得到了有效的保护。最近,西安和杭州也先后发布了强有力的城市控烟条例草案以公开征求意见。但是,我们仍然在等待全国层面控烟条例的颁布,以全面禁止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吸烟,保护所有中国人的健康。

   每个人都能参与到创建无烟环境之中。比如,企业能通过全面禁止工作场所吸烟而保护员工的健康。百度创始人及CEO李彦宏先生多年来积极参与支持无烟行动,并在去年世界无烟日期间重申了他对于工作场所全面控烟的承诺。本月正值两会期间,作为政协委员的他再次提案呼吁出台强有力的全国控烟立法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并在开普敦的世界烟草或健康大会上就此发声:

   烟草是世界上最大的杀手之一,我们应永不停止抗击烟草的战斗,永不低估我们自身的能力。我们呼吁更多企业领袖、政府、公共卫生领军者和个人携起手来,共创更健康、更美好的无烟世界!

  “我们必须聚焦加速执行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现在是各国履行承诺和加速执行《公约》的时候了。烟草不仅毁坏了卫生系统,还造成经济耗竭。这让家庭支离破碎。这是不能接受的。”

——谭德塞博士

世卫组织总干事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