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给广大旅客营造“无烟”的良好出行环境,自去年11月25日起,上海三大火车站全面实行了“禁烟令”。记者从铁路上海南站派出所了解到,“禁烟令”实施近一年,仍有旅客对禁烟令视而不见,在此期间,警方就在上海南站候车室查获违禁吸烟者265人次,其中20人被处以行政处罚。(11月22日东方网)

  吸烟有害健康,许多人明白这个道理,可总有些人以自我为中心,在公共场所不爱惜自己的身体,只要有时间就想抽几口,危害着自己的健康,也危及他人的健康,甚至给公共安全带来危害。火车站属于公共场所,属于一个旅客密集的地方,吸烟极易引发火灾事故。作为一名旅客要克制自己的烟瘾,不能无视火车站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火车站实行“禁烟令”不仅有利自身健康,还有利于候车室等公共场所有着良好的空气环境,还能预防火灾等次生灾害的发生。禁烟不是小事,公共场所有着好环境才是大事,只有人们遵守“禁烟令”,从自身做起,监督身边不文明吸烟行为。我们的生活环境才会越来越和谐环保。

  “禁烟令”任重道远。在任何地区、任何国家都有一大批烟民,吸烟室个人的权利,但是吸烟也有着相关规定。全面控烟都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积极营造吸烟有害他人健康的人文环境,让更多的人逐渐加入公共场所“控烟”的队伍当中,最终将“控烟”转化为公众的自愿和惯性约束。

  大力加强禁烟宣传,铁路付出诸多努力。随着我国铁路建设飞速发展,铁路网的不断完善,中国高铁“复兴号”已引领世界一流,让世界瞩目。所以,大众出行也要提高自身素养,新时代、新思想、形梦想,需要将不文明行为要逐渐摒弃,让美好生活少一些不合谐的音符,对火车站、高铁上吸烟的行为进行适当罚款是必要的,可增强法规震慑力,有利于保障人民人身、财产安全。

  让“文明出行”成为习惯,将绿色行动付诸行动。当然,对于吸烟者罚款不是最终目的,而提高全民健康意思才是硬道理。只有人人自我约束,并能监督提醒身边的亲人朋友,做文明出行的践行者,把手中的香烟掐了吧,因为受益的必然还是我们自己。请广大旅客严格遵守禁烟规定,切勿在车站吸烟,防止引发火灾,损害自身或他人人身、财产安全。为了我们所追求的美好幸福生活,从遵守铁路相关规定入手,带着文明出行,让旅途多一份惬意和幸福。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