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在普通列车上遭遇二手烟,现在已经是大一学生的李妍(化名)起诉了哈尔滨铁路局。此案被媒体称为“公共场所禁烟第一案”,11月14日媒体从原告律师处获悉,案件将择日开庭。

 

       虽有“第一案”之称,但这起案件的案情还是相对简单的。今年8月份,当时还只是准大一新生的李妍乘坐K1301次普通列车(北京站至天津站)到天津旅游。李妍选择了有空调的软卧车厢,但一上车,她发现列车上“烟雾缭绕”。尽管吸烟者并没有在车厢内吸烟,但吸烟区的烟味充满了列车空间。从李妍拍摄的照片可以看出,一方面“铁路旅客乘车安全须知”明确规定禁止在车内各部位吸烟,一方面列车却设置了专门的吸烟处。

 

       普通列车到底该不该禁烟?其中也没有太多的争议。《烟草专卖法》第5条规定,禁止或者限制在公共交通工具和公共场所吸烟。《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18条规定,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根据《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第2条的规定,列车属于“公共场所”。《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天津市控烟条例》都明文规定,禁止在公共交通工具内吸烟。既然普通列车具备室内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的双重属性,那么禁止吸烟是没有什么疑问的。

 

       我们都知道,高铁从开行的第一天起就是严格全面禁烟的,那么普通列车为什么没有做到严格全面禁烟呢?按照铁路部门此前的解释,普通列车也是禁烟的,车厢内严禁吸烟,只允许在车厢两侧吸烟区吸烟。考虑到普通列车站与站之间行驶时间过长,为了避免个别旅客随意在车厢内吸烟所以才设置了吸烟区。看来,这个解释是把“列车内”和“车厢内”进行了区分,严禁吸烟的地方是“车厢内”,而车厢连接处是专门设置的吸烟区。

       事实上,车厢连接处并不是室外的概念,相反,整个列车所构成的物理形态跟室内并无区别。在车厢连接处设置吸烟区,实际上是在执行禁烟规定过程中,面对吸烟者的一种妥协。这种妥协如果是一种过渡措施的话,随着社会健康理念的发展和禁烟执行力度的加大,是时候考虑过渡措施的终结了。可以设想一下,当聊天工具和社交软件中的吸烟表情都要被替换掉的时候,普通列车对禁烟措施的“非全面”执行显得多么不合时宜。

 

       高铁设备比较敏感,这不应该作为高铁全面严格禁烟的主要原因。为乘客的健康考虑,为禁烟法规的严肃性考虑,普通列车全面禁烟应当尽快提上议事日程。“公共场所禁烟第一案”指向普通列车,应该成为一种催化剂。公众对于普通列车空气污浊、烟味刺鼻的诟病,已经不是一日两日,但大多数人都选择了默默忍受。当一个大学生站出来对这些烟雾说不的时候,法律将以公正的姿态给予回应,相关部门更应对自己的禁烟措施有所检视。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