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28日推出一项新的全面控烟计划,重点是把香烟中尼古丁含量降低至非成瘾性水平。这是世界上率先通过削减尼古丁含量的方式控烟,引起业界高度关注。

  美药管局局长斯科特·戈特利布当天在记者会上说,虽然香烟是合法消费品,但长期吸烟能导致死亡,而烟草成瘾问题的核心在于尼古丁。戈特利布说:“重新重点关注尼古丁,将能帮助实现一个香烟不再让我们子孙后代上瘾的世界。”

  美药管局计划设立“可实现的产品标准”,降低可燃性烟草产品中的尼古丁含量。由于这是世界上率先通过削减尼古丁含量方式控烟,戈特利布特别指出,美药管局将研究这种做法的副作用,比如是否可能导致销售高尼古丁含量产品黑市的产生。

  这项计划公布后,多家烟草公司的股价大幅下跌。比如,万宝路品牌的母公司阿尔特里亚集团股价下跌9.5%。不过该公司发表声明表示支持美药管局计划,同时强调尼古丁产品标准必须基于科学与证据,“技术上可实现”,该公司将“全面参与”这一标准的制定过程。

  新计划对一些烟草产品的规定有变化。美药管局2016年把监管范围从传统卷烟延伸至电子香烟、雪茄、水烟和斗烟等产品,并要求2007年2月15日以后上市的烟草产品都得重新向美药管局申请,否则最多只能再销售两年。但按照最新修订的时间表,雪茄、水烟和斗烟等烟草产品重新申请的最后期限将从2018年推迟到2021年,电子香烟的申请最后期限则推迟至2022年。

  美国“青少年不吸烟运动”主席马修·迈尔斯在称赞整体控烟计划“大胆而全面”的同时,批评推迟电子香烟与雪茄重新申请许可的最后期限是一个“严重错误”。迈尔斯认为这将允许那些有着小熊软糖、樱桃汁和香蕉泥类似口味、能吸引青少年的电子香烟和雪茄继续留在市场上,而缺乏相应监管。

  英国斯特林大学公共政策教授琳达·鲍德评价说,美国可能是世界上第一个要求将香烟中尼古丁降至非成瘾性水平的国家,新控烟计划具有国际意义。但要注意这可能导致买进口或假冒产品的黑市出现,也可能意味着吸烟者会更长时间地吸烟,从而吸入更多的焦油等毒素。

  过去几年,美国政府控烟宣传力度不断加大,如发布近千页的香烟危害研究报告,斥资上亿美元发起大规模宣传。美国官方统计数据显示,吸烟是美国人罹患可预防疾病与死亡的首要原因。吸烟平均每年导致超过48万美国人死亡,造成的各类损失约3000亿美元。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