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天维网援引newshub近日刊文称,新西兰奥克兰市议会打造禁烟城市的计划又进一步:将禁止在CBD吸烟!目前一些公共场所已经开始禁烟,包括公园、广场、游乐场和滑板公园。

  文章摘编如下:

  据报道,奥克兰市议会正在制定措施,从2018年开始禁止在海滩、市中心以及露天餐厅等地吸烟,中心禁烟区域包括:CBD、都会中心、镇中心以及邻里中心等。

  目前一些公共场所已经开始禁烟,包括公园、广场、游乐场和滑板公园。另外公共设施如火车站、巴士候车厅也都禁烟。

  奥克兰市议会称,创建更多的禁烟区,可以减少可见烟雾排放,鼓励烟民忌烟,同时为不吸烟者营造出健康、轻松的环境。

  奥克兰市议会社会政策经理Mike Sinclair称,新政策也考虑到了烟民的需求,在非封闭区域设置了吸烟区。他称,按照现行的政策,违反公共场所禁烟条例的人不会被指控,但要承受来自社会的压力。

  “我们并非想惩罚吸烟者,而是希望提供无烟示范区,保护未成年人。”Sinclair说。

  另外他表示,9月份将向市议会条例制定委员会提交一份报告,考虑是否制定新的条例,允许对违反禁烟条例的烟民处以罚款。

  不过Sinclair表示,用强力手段指控吸烟者并不那么容易,因为向法庭起诉就要花费纳税人不菲的资金。但他强调,奥克兰市议会的禁烟政策是最全面的,目标就是到2025年将这座国际化大都市打造成无烟城市。

  中央政府也计划到2025年让新西兰成为无烟国家。

  但相关行业对严格的禁烟令表示不解。Hospitality NZ地区经理Nadine Mehlhopt称,奥克兰市议会并未禁止售烟,所以就没有权利禁止在私人的露天餐厅禁烟。奥克兰还没准备好迎接禁烟城市。

  奥塔哥大学上周四(6月29日)发布的研究报告称,政府要想达到2025年完全禁烟的目标,需要采取“大胆而梦幻般”的政策,毕竟距离这一期限只剩下8年。

  统计显示,烟草导致新西兰每年4500人死亡,二手烟导致每年约350人死亡。

  另外更严格的禁烟措施也让居民呈现分化。不吸烟者对这一政策表示欢迎,但不少烟民称已经准备好被当做“二等公民”;也有居民称政府应该把钱花在打击暴力犯罪和涉毒犯罪上,而不是投入到无辜的烟民身上。

  “在敞开的空间、开放的空气和这个自由的国家,我不理解为什么不让人吸烟。”居民Bita Farahbod说。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