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日本时报》报道,由于日本厚生劳动省和在野党自由民主党可能无法在本届国会结束前就室内禁烟令相关问题达成一致,因此该提案至少会被推迟到今年秋天再提交国会。
       消息人士透露,该提案原计划在3个月前提交给国会,但厚生劳动省和自民党始终没能达成一致意见。目前,双方依旧在哪些餐饮场所可不实行禁烟问题上存在分歧。厚生劳动省认为面积在30平方米以下的小酒吧可不受禁烟令约束,而自民党则希望这一面积扩大为150平方米,并且允许符合条件的场所不禁烟。
       报道称,本届国会将于6月18日结束,之后的临时国会预计在秋季召开。消息人士表示,鉴于日本将举办2019年橄榄球世界杯和2020年奥运会两项举世瞩目的赛事,因此政府力争使该禁令在临时国会会期内获得通过。
       2016年厚生劳动省在一份报告中指出,日本每年约有1.5万人死于与被动吸烟有关的疾病。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日本是全球控烟排名最低的国家之一,至今没有覆盖所有室内公共场所的禁烟法律。
       世卫组织的《烟草控制框架协议》要求在医院、公共交通工具、餐厅、酒吧等8类公共场所实行全面禁烟。全球近50个国家已经落实了该协议的要求,而日本至今没有任何行动。世卫组织和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在2010年也达成了促进无烟奥运的协议。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