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在韩经营的烟草公司和吸烟者都行事谨慎,因为即将到来的韩国总统选举可能会调高卷烟税。

  除了自由韩国党保守派人士洪准杓(Hong Joon-pyo)外,没有一个主要候选人明确承诺削减2015年生效的不受欢迎的烟价调涨幅度。

  虽然其他候选人,如总统竞选中的领先者韩国自由民主党人士文在寅(Moon Jae-in)表示,他们正在审查降低烟价的可能性,业界观察人士指出,消费税新一轮调涨可能被用于资助候选人提议的福利方案。

  一位业内人士匿名透露:“据说,上次调涨烟价的部分原因是由于反烟运动,确实有这个原因,但另一个动机是可以带来更多的税收。政府不太可能会放弃这次机会。”

  2015年的消费税上调使卷烟均价从每包2500韩元(2.20美元)涨至4500韩元。

  上一届朴槿惠政府的税收从2014年约7万亿韩元增加到2015年10.5万亿韩元。去年,税收达到12.4万亿韩元,卷烟税占总收入的3.6%。

  税收调涨面临着广泛的强烈反对,因为这是一种递减税,对低收入吸烟者造成更严重的打击。首尔国立大学医学院卫生政策与管理系教授Khang Young-ho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低收入者更有可能吸烟。这项覆盖全国245个城市和地区的研究发现,没有一个地方收入前20%的群体比底层20%的群体吸烟多。

  业内人士表示,消费税上涨的负面情绪有可能推高上涨,缩小规模。

  在韩经营的一个烟草公司的发言人说道:“未来可能会出台任何调涨政策,而不会马上来临。即使政府需要资金,但他们怎会在执政初期冒公众言论之大不韪呢?”另外一个烟草公司的发言人谈道:“消费税基本上没有降低的可能性,但涨幅肯定不会高于2015年。”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