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巴基斯坦,向未成年人出售卷烟的现象非常普遍,在教育机构附近销售卷烟也是一种司空见惯的现象。据悉,违反控烟法的行为和执法机构采取的行动之间存在完全脱节的情况。
巴基斯坦烟草控制联盟(CTC)于4月13日同时发布了对伊斯兰堡、卡拉奇和白沙瓦三地的研究报告,其中包含一些重要结果。
《掐灭烟蒂:巴基斯坦烟草控制法的落实情况》报告显示了对巴基斯坦23个城市和18个地区的控烟法和政策的执行情况的评估;同时,该报告也再现了烟草业在削弱现有法律执行方面的影响。
该报告包含烟草控制联盟合作伙伴于2016年最后一个季度开展的观察研究的结果。合作伙伴接受培训,按要求对其所在地区进行观察,随机访问各自城市的公共场所,包括餐馆、办公区域、银行、公共交通工具、商业区、卷烟销售网点和教育机构。
该报告指责烟草业向未成年人出售卷烟的数量在不断增加,进一步证明了广告和专门针对青少年的营销是烟草业用来吸引青少年和儿童的主要工具。接受该报告调查的联盟合作伙伴认为,广告机构、报摊或广告牌的业主、烟农和媒体制作公司是烟草业进一步保障其利益的主要合法组织。
该报告表示,据86%的联盟合作伙伴报告,对于报告违反控烟法的行为,执法机关不会采取任何行动。
销售点(POS)的海报和条幅是烟草业最常用的两种广告方法,其次是赠品和霓虹灯广告牌。从各省情况来看,报告发现,烟草业在俾路支斯坦省利用广告牌和商店品牌、在开普省和信德省发放传单、在旁遮普省利用张贴海报等方法做烟草广告。
根据报告的结果,巴基斯坦烟草控制联盟及其联盟成员建议制定一个国家执法行动计划,并建立省级烟草控制机构,为其配备足够的财力和人力资源,以应对挑战。同时,应该联手民间社会组织开展合作。该报告还介绍了年度执法公开评估状况。
“在政策方面,巴基斯坦在烟草控制上取得了一些进步,包括制定的与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WHO-FCTC)一致的法律法规和政策。遗憾的是,这些政策的落实情况不尽人意,”巴基斯坦烟草控制联盟国家协调员Khurram Hashmi表示,“我们希望这份报告中所载的信息有助于烟草控制法的有效实施,并帮助政府确定需要立即关注的区域”。
该报告已提交至国家卫生服务部下属的联邦烟草控制机构。预计该信息将有助于加强巴基斯坦现有的国家烟草控制数据库,协助当局执法,同时为控烟倡议者提供了更好地实施控烟策略的见解。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