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周后,英国市场上将不会再出现小包装卷烟和烟草。政府完全废除10支装烟包后,吸烟成本将飞涨,此举旨在迫使人们戒除这一危险的习惯,尤其是年轻吸烟者和贫穷吸烟者。该禁令将于5月21日生效,此后,最便宜的卷烟价格为每包8.82英镑。

  为何要废除小包装烟包?

  从5月21日起,吸烟者将再也买不到小包装的卷烟和自卷烟了,因为10支装的卷烟和小包装自卷烟将被禁售,2020年5月之前,薄荷味卷烟也将被逐步禁止。现在市场上的自卷烟包装有10克和20克的包装,但很快最小的包装将是30克。该禁令包括加味烟草和卷烟,包括水果味、辣味、药草味、酒精味、糖果味和香草味。

  《利物浦回声报》烟草与健康行动发言人Liverpool Echo表示,“现在卷烟已经非常昂贵,废除小包装后,吸烟者不得不花更多的钱来买烟,这样有助于人们戒烟。”

  无独有偶,加拿大活动人士也呼吁将法定吸烟年龄提高至21岁,如果孕妇戒烟,将为其提供260英镑的购物券,因为专家警告,截至2030年,吸烟将每年使800万人丧命。

  与此同时,下个月将出台一系列针对电子烟爱好者的法律法规,限制电子烟和电子烟油的销售。

  为何现在所有烟盒都采用平装烟包?

  该法的初衷就是使烟包对儿童和年轻人不再有吸引力,从而减少开始抽烟的人的数量。届时,将废除卷烟公司带有品牌元素的包装,取而代之的是烟盒上仅显示吸烟相关疾病的图片。一系列研究已表明,平装降低了烟包的吸引力,凸显了健康警语,改变了人们对吸烟的态度和看法。同时,平装也赢得了大部分公众的支持,YouGov于2015年1月做的一项调查显示,72%的公众支持平装,只有15%的人表示反对。

  该法何时生效?

  准确来说,该法已于2016年5月20日生效,但当时给烟草公司留出了12个月的宽限期,助其出售旧包装卷烟,引入平装。从今年5月21日起,任何吸非平装烟包的人,一经发现,将面临严重处罚。

  其他国家也引入了类似法律吗?

  澳大利亚从2012年12月已实施卷烟平装,有数据表明其吸烟率已下降。法国也于2017年1月1日出台了法律,禁止带有品牌元素的包装。

  全新平装烟包是什么样子的?

  所有的包将是单一的暗绿色,有人将其描述为世界上最难看的颜色。将在烟包上以标准字体显示品牌名称,使其大小相等、位置相同,在烟包的正面、背面和顶部至少有65%的面积为健康警语,并且不再有侧滑烟包。

  烟草公司作何反应?

  四大跨国烟草巨头都向高等法院发起了最后一轮的法律申请,意在对抗此举错,但均以失败告终。它们申诉称新法规违反了英国和欧盟的几项法律,由于产品无法区分,损害了它们各自的知识产权。它们还表示缺乏支持平装烟包能够阻止吸烟者吸烟的有效证据。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