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日本媒体报道,为防止吸入他人二手烟的被动吸烟,日本厚生劳动省计划向明年的例行国会提交《健康增进法》修正案。修正案将提出禁止在多人使用的设施内吸烟,对于违反知事劝告及命令的情况,将对吸烟者及设施管理者适用罚则。

  修正案将根据设施用途区分禁止吸烟的范围。学校、医院等儿童及患者尤其容易遭受被动吸烟危害的场所将全面禁烟。

  诸如政府办公楼等使用者无法选择其他设施的情况,建筑物内部也将全面禁烟。而像餐馆、酒店等使用者可以选择的设施将规定室内禁烟,但允许设置吸烟室。吸烟室的设置必须由知事等指定。

  修正案将提出,设施管理者有明示禁烟和在禁烟场所制止吸烟者的义务。

  现行的《健康增进法》仅规定学校、医院、商场、政府办公楼等设施的管理者应努力防止被动吸烟。为迎接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厚劳省打算加强这方面的工作。但烟草业和餐饮业以“做不成生意”为由对此表示反对,相关协商仍将继续。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