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提案是否通过,控烟似乎都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在还没有完善控烟机制之前,不如我们先看看其他国家严控公共场合吸烟都有什么狠招,值得借鉴。
        英国的《健康法》于2007年7月生效,自那以后全国禁止在任何室内工作场所、公共建筑物内和公共交通工具内吸烟。办公大楼须在显眼位置张贴禁烟标志,同时禁止设立员工吸烟区,烟民必须在建筑外吸烟。英国的长途列车也完全禁烟,不允许设立任何吸烟区。
        在处罚方面,在室内工作场所吸烟者最高可被罚款200英镑(1英镑约合9.4元人民币)。对于雇主来说,如果他们不阻止员工在工作场所吸烟,最高可被罚款2500英镑,如果未按规定张贴禁烟标志,也会被罚款最多1000英镑。
        英国政府指派了专门的“环境健康官”负责监管。这些监管人士负责对相关违法行为发出警告并提供禁烟建议,如果当事人不听劝告继续违法就会开出罚单。总体来说,这种监管措施在办公楼等场所实施得比较到位,但在酒吧、俱乐部等娱乐场所,违反控烟条款的几率就比较大,监管者对这些地方的执法难度也大。
        从上世纪90年代起,澳大利亚联邦及各州政府都逐步加大控烟力度。以该国人口最多的新南威尔士州为例,2000年时,该州的无烟环境法令还没有对酒吧、夜总会和各类俱乐部禁烟,此后相关法令逐渐收紧,从规定这类场所的一半面积为无烟区发展到全面禁烟。
        2007年,该州规定所有封闭区域全面禁烟,各类运动场所、车站、游泳池、室外儿童活动场所周围10米范围内为禁烟区,违反这些规定者可被处以110澳元罚款(1澳元约合4.7元人民币)。自2009年起,规定有年龄16岁以下的少儿在车内时,吸烟是违法行为,可对吸烟者当场处以250澳元罚款,该处罚由新南威尔士州警方强制执行。从2013年起,在室外距离建筑物4米范围内吸烟属于违法。
        此外,从2006年起,西澳大利亚州所有封闭的公共场所不得吸烟,违者最高可被罚款2000澳元。同年,塔斯马尼亚州室内吸烟禁令生效。这两个州还分别规定有17岁或18岁以下的青少年乘车时,车内不得吸烟。
        美国各州有不同的控烟法规。上世纪70年代,反对吸入二手烟运动在美国兴起,导致自动售烟机消失,烟草税提高。1975年,明   尼苏达州通过《室内清洁空气法》,成为首个禁止在公共场所里吸烟的州。2007年,该州又通过《自由呼吸法》,在全州所有餐馆和酒吧禁烟。
        目前,在美国所有50个州中,有26个州和首都华盛顿,共约700个城市颁布了全面禁烟法律,禁止在工作场所、餐馆和酒吧吸烟,各种禁令覆盖美国约一半人口。洛杉矶贝弗利山地区甚至规定,在剧院、商场、出租车等公共场所吸烟最高可罚款500美元(1美元约合6.12元人民币)或判处1个月监禁。
        在美国,电子烟也已被瞄上。美国心脏协会和美国癌症协会等多个团体希望设立更严格的电子烟控制措施。今年年初,一项由洛杉矶市议会通过的条例草案,主张禁止在公共场所使用日渐流行的电子烟。这项条例草案覆盖酒吧、餐馆、工作场所、农贸市场、海滩、公园等几乎所有公共场所。
        日本没有禁烟的全国性法律,而是通过《健康增进法》等其他法律间接控制。该法要求公共场所提供优良健康环境,并授权公共场所拥有者和管理者制定禁烟措施。
        2002年,东京都千代田区率先禁止在公共道路上吸烟,并在一些路上设置禁烟标志,违反者当场罚款2千至2万日元(1元人民币约合20日元)不等。此后,东京都各区和其他城市都开始实施道路禁烟,罚款金额各不相同。例如府中市规定,对于不接受指导和劝导的吸烟者,可以处5万日元以下罚款。
        也有日本地方当局在户外设立吸烟区,方便“瘾君子”解决燃眉之急。此外,在就餐和工作环境中,日本很少发生被动吸烟问题,因为餐馆内大多划分吸烟区和禁烟区,多数公司内也允许在指定吸烟处吸烟。
        作为地区性国际组织,欧盟机构主要负责审议、发布引导其成员国大政方针的指令或建议,具体执行方式和措施由各成员国落实,在控烟方面也是如此。
        欧盟理事会于2009年通过创建无烟环境的建议,呼吁各成员国在3个方面行动起来:一是在该建议发布后3年内,通过和实施相关法律,在密闭公共场所、工作地点和公共交通等环境中,保护民众全面远离二手烟;二是加强制定相关法律,让青少年远离烟草制品,鼓励吸烟者戒烟,强化烟草制品包装健康警示等;三是建立起成员国烟草重点管控网络,加强欧盟层面的相关合作。
        2014年,欧盟通过更加严格的修订版“烟草制品指令”,要求烟草制品包装上的健康警示须占前后两面总面积的65%,禁止烟草制品上出现推销性和误导性要素,制定有关电子烟的安全和质量要求。
        结语:对烟草这样的特殊领域,依赖提价等政策是很有必要的。最低价格设定后,会促动卷烟价格普遍性上涨,小烟民每天也将因此而增加吸烟支出,经济负担的加重将遏制其吸烟的欲望。但更重要的是,必须尽快从观念上转变烟草创造财富思维,把公众健康利益放在更重要位置,控烟才有希望,青少年烟民才能渐少,而不是越来越多。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