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WHO FCTC)是在世卫组织主导下谈判达成的首部国际条约,2003年5月21日获世界卫生大会通过,2005年2月27日生效。

         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是为应对烟草全球流行而循证制定的条约,重申了“享受最高而能获致之健康标准,为人人基本权利之一”。目前《公约》有包括中国在内的180个缔约方;中国于2005年批准了该《公约》。缔约方大会(COP)是《公约》理事机构,每2年召开一次会议。第7届缔约方大会2016年11月7-12日正在印度德里召开。

        值此缔约方召开之际,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博士发表评论文章,呼吁:一定要终结烟草流行!



                                                                       

        烟草使用是心肺疾病和癌症等非传染性疾病死亡的首位死因,每年造成约600万人死亡。本周一,各国将聚会印度德里,出席第七届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此项条约激发了全球阻止烟草流行的行动。

      《公约》已成为联合国历史上最被广泛接受的条约之一。在我作为世界卫生组织掌门人期间让我感到最自豪的成就之一,就是联合全球行动,减少了烟草使用。我很高兴的说,在《公约》获得通过之后,全世界各国政府采取了切实行动,不仅减少了烟草使用,还挺身反对跨国烟草公司阻止全球工作进展的行为。

        烟草使用的趋势正在开始扭转。在烟草巨鳄对低中收入国家数十年的营销、烟草销售量多年来稳步增加之后,烟草销售量现在开始显现下滑的迹象。各国正在制定更严格的法律减少对烟草制品的需求,这甚至在几年前也难以想象;烟草公司在反对控烟措施的诉讼中也正在输掉官司。从乌拉圭到澳大利亚,无论大国还是小国,都采用了平装和大幅图形健康警示标识,挺身反对烟草企业。虽然烟草公司一直企图威胁和欺凌各国,但各国政府用坚定的手段予以回击,以保护公众健康。

                                                                                 
        然而,在取得上述明确进展的同时,烟草企业也明确无误地表明,他们不会放弃其诱惑成千上万新烟民、尤其是青少年使用其致死性产品的经营模式。

        全球减少烟草使用的势头一定要保持下去,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更果断的决策。现在,各国应再接再厉,保护本国公民的健康。各国可以通过提高烟草制品税、规定使用图形警示标识、展开强有力的大众传媒宣传活动、禁止烟草企业的广告和营销等,提高国民的健康水平,降低医疗费用,避免烟草企业让下一代儿童染上烟瘾。

        烟草非法贸易带来无人监管的廉价烟草制品,威胁着政府控烟工作的进展。我很高兴地看到,各国政府正在加紧采取行动,成为新的消除烟草制品非法贸易国际条约的缔约国。

                                                                          
       我们要组成全球卫生的同盟军,共同努力奋斗,保护人民免受烟草的危害。迈克尔·布隆伯格一直以来在烟草控制领域不懈努力,包括10多年来对低中收入国家提供支持。为此,我新近任命他为世卫组织全球非传染性疾病大使。像他一样的积极分子和其他许多烟草控制领军人士,正在与世卫组织一道支持政府的控烟工作。

       我还对在烟草标准包装或“平装”方面取得的进展感到鼓舞。这种方法由《公约》提出并由澳大利亚率先试点,而澳大利亚的吸烟率目前已降至有史以来最低水平。澳大利亚的初步证据显示,平装作为全面控制烟草手段的组成部分,降低了烟草制品的吸引力,加强了健康警示的效果,削弱了烟草包装误导公众的能力。法国和英国已经开始实施烟草平装法,新西兰和匈牙利最近通过了立法,其他许多国家正在紧随其后。

                                                                       
       我们取得了伟大的成绩,但我们仍任重道远。烟草使用仍是我们在全球卫生领域面临的最艰难挑战之一。

       我呼吁正在印度出席会议的全球领导人抓住此次会议的契机,扭转公共卫生的历史进程,致力于回国后为全面履行世卫组织《框架公约》作出新的贡献。为使大会更有成效,各国政府一定要认识到公众健康与烟草企业利益之间存在固有冲突。政府代表团中完全不应有烟草企业的代表。

       每一例烟草死亡都是本可避免的悲剧。我们的职责是逆转其趋势,让此类死亡人数出现不可逆转的下降。

       历史将证明,现在是烟草流行的转折点。我们知道应该做什么,我们也知道如何去做。我们要确保每个国家都取得进展,不让一个国家落在后面。我们的作为决定着后代的未来。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