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卫生部、世界肺基金会发起了一项全国性的活动,呼吁在所有的公共场所内禁止吸烟。

  此活动包括两个将在越南播放4周的电视广告。来自世界肺基金会的代表桑德拉·穆林说,广告中的所有形象都非常强劲,传达了吸烟和吸卷烟烟雾是致命的,以及对儿童尤其危险的信息。

  在2009年4月份,河内医科大学在三个省即太原、顺化和永隆开展了研究,在诸如火车站、汽车站、机场、医院、学校、剧院、餐馆实施公共场所吸烟禁令。此禁令是在4年前颁布的。

  从基层到中央层次,以及600名市民都参加了此次研究。

  这是为了达到“越南无烟”的目标。

  这项研究表明,当官员和人们都忽视这项规定时,这项禁令是无效的。餐馆和咖啡馆的烟雾浓度最高。越南的男性吸烟率为56%,为全世界最高的。

  “这个禁令几乎是无效的。实际上,没有吸烟禁令,只是建议不要在公共场所吸烟。甚至在我的办公室里,他们不吸烟部分是由于他们的意识,部分是因为女性的投诉,”全国社会问题的大会委员会代表说。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在越南只有2%的女性吸烟。

  600人中的大部分说,他们不知道咖啡馆、餐厅或电影院的吸烟禁令。特别是来自顺化省的人没有人知道这个规定。

  这个原因,据研究人员指出,是缺乏对那些违规人的制裁。“这是简单的,因为如果有人吸烟,别人只会提醒或冷漠地看着他,”一名官员说。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