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路透社11日报道,不丹曾经许诺要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无烟国。为了信守诺言,不丹政府近日通过一项立法,如果发现房内有人吸烟,警察有权破门而入,掐熄烟头。

        据悉,不丹是一个佛教王国,他们认为吸烟对因缘有不良影响。不丹曾经在2005年禁止烟草销售。但是与邻国印度的走私烟草交易屡禁不止。禁令逐渐失去了效力。

        新年伊始,不丹决心大力整治走私烟草交易,计划训练一批烟草嗅探犬。另外,如果商户和吸烟者无法提供进口烟草海关收据,可能会面临5年的监禁。

        报道称,吸烟在不丹并不算违法行为,但是因为禁止烟草买卖,所以私人从国外进口烟量不得超过200支或是超过150克。当警察问询的时候,吸烟者必须要出示海关收据。

        据称,此法令的出台遭到许多不丹国民的不满,称此法令“太苛刻”。不丹总理吉格梅•廷莱(JigmeThinley)表示,这一法令并不苛刻,它是国会成员集体智慧的结晶。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