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吸烟人数量的不断增加,菲律宾政府正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力图控制烟民剧增,控制二手烟危害的扩散。

  菲律宾是世界烟草生产及消费大国,该国西北部的南、北伊洛科斯省、拉乌尼等地区是重要的烟草生产区。早在2003年,菲律宾烟草产业收入就已超过1000亿比索(1美元约合43比索),而上缴国家的税收也达300多亿比索。该国烟草行业基本上被跨国公司――菲利普斯・莫里斯公司垄断。据菲律宾卫生部及菲律宾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联盟等统计,菲约有1730万烟民,每天至少有250人死于与吸烟有关的心血管、肺炎、肺癌等疾病,全年死亡人数在9万人左右。另据东南亚烟草控制联盟统计,13岁至25岁的菲律宾女孩中,约18.7%的人吸烟,而13岁至15岁之间的女孩,吸烟人数比例则为30%。虽然90%的女人知道吸烟的危害,但她们却没有戒烟。

  为阻止吸烟人数上升,控制二手烟危害扩散,菲律宾2003年6月批准《烟草管理法》,并于同年成为联合国《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缔约国,两年后其国会批准该框架公约。自《烟草管理法》出台后,菲律宾政府便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禁烟运动。菲律宾政府规定,自2004年1月,所有烟草产品必须印有“政府警告:吸烟有害健康”、“政府警告:吸烟对儿童有害”或“政府警告:吸烟致命”等字样。

  在政府禁烟政策指导下,菲律宾的许多学校都开展了禁烟运动。圣托马斯大学早在几年前就制定了严格禁止学生吸烟条例,条例规定,所有学生在进入该大学前都要签署在校期间不吸烟、不吸毒的文件。该校的健康中心经常对在校学生进行突击检查,检查禁烟条例执行情况,一旦发现学生吸烟,学生将会被开除。2010年上半年,菲律宾卫生部宣布,在全国的公共汽车、渡轮、火车等公共交通设施及车站和码头等地禁止吸烟,一旦发现有违反此规定者,政府将处以最高15000比索的罚款或取消营业执照。

  位于首都地区的马卡蒂市是菲律宾的金融区,也是菲律宾禁烟运动的标兵。在2003年《烟草管理法》出台不久,马卡蒂市政府便在全市范围内采取最严厉的禁烟运动。马卡蒂市政府规定,本市所有的餐馆、酒吧、迪厅、商场、电影院禁止吸烟,执法人员在上述场所一旦发现吸烟者,该场所将面临严厉惩罚或遭关闭。一位在马卡蒂市一家广告公司工作的艺术家称:“开始禁烟运动对我而言就是噩梦一场,不吸烟我根本就无法享受咖啡,也无法出去和朋友们一块喝酒。当时我们不知道哪里可以吸烟,马卡蒂市到处贴满了‘禁止吸烟’标志,我当时曾考虑辞职,在马卡蒂以外的地方找个工作。”由于马卡蒂市政府的禁烟运动,很多餐馆、酒吧、咖啡馆等起初都遭受了巨大损失,但他们很快便在各自的经营区内扩建或改建了户外吸烟区或室内独立吸烟区,这样既可免遭政府惩罚,也可为那些烟民们提供“特区”。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