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在公共场所禁烟已经远远不够了。很多美国企业已经决定将有吸烟习惯的应征者拒之门外。光在面试时声明自己不吸烟已经不足以说明问题。应征者还要接受尿液、血液和唾液的检验。

  医生们已经将吸烟同喉癌和肺癌等疾病联系在一起。现在,一些美国企业家也向烟民传达出这样一条信息:如果要吸烟,请自己承担费用和风险,因为企业家们是不会雇用烟民的。

  4年前从一些医疗机构开始的这项拒用烟民的措施在全国引发了争议。美国共有600万烟民,平均每5个美国人当中就有1人吸烟。很多美国企业是为员工支付医疗保险金的,其中14%的企业为员工制定了戒烟计划,有烟瘾已经逐渐变成了一大缺点。

  在这项决定背后是这样一个企业逻辑:戒烟意味着减少暂离工作岗位去吸烟的时间,意味着更高的生产率和更少的医疗保险支出,并减少因治病的原因造成的人手短缺。据悉,以马萨诸塞州为例,吸烟已经成为致死和患可预防性疾病的第一大原因。该州每年平均有8000多人死于与吸烟有关的疾病。

  捍卫公民吸烟权的人士对这项措施提出严厉批评。从法律角度来说,美国的50个州已经分成两部分,其中29个州和首都华盛顿拥有禁止对烟民实行就业歧视的法律,在其余的州,企业可以按照自己的标准作出决定。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