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月21日,洪都拉斯新禁烟法正式生效。这部新法案对吸烟规定十分严格,比如吸烟者必须距离不吸烟者1.8米远;如果不满有人在家中吸烟,家人可以打电话叫警察制止。

      香烟广告:禁止一切香烟广告

      香烟包装:必须印上肺癌患者肺部的照片

       洪都拉斯新禁烟法规定,所有烟草产品的广告都被视为违法。

       所有香烟的包装上都必须印上肺癌患者肺部的照片。

      烟草厂商必须在新法生效后的60天内贯彻执行这些新规定。

       学校、天然气加气站、俱乐部、餐厅、酒吧、公交车上、出租车上、体育馆和文化中心这类公共场合一律禁烟。酒吧或餐厅只要纵容吸烟,首次罚款1000美元-6000美元,再犯便责令关停。

       新禁烟法还规定,在室外场合吸烟时,吸烟者必须距离不吸烟者1.8米远。

       不满在家吸烟 可以叫警察制止

      法律赋予拒吸二手烟的权利

         绝大多数室内公共场合和私人空间也禁止吸烟,但没有禁止居民在家中吸烟。

         然而,法律中设立了一条特殊的条款,赋予家人或者访客叫警察制止在家中吸烟的权利:“吸烟者在私人场所或者家中吸烟时,家人或者个人只要认为受到其二手烟的侵害,便可以向执法当局投诉。”

     “法律规定得非常明确,我们会遵守它的。”洪都拉斯禁止酗酒和吸毒研究所所长罗尼·帕蒂罗说,“一旦接到投诉,执法当局就会马上(进门)制止。”

        帕蒂罗说,任何违反新禁烟法的人,第一次将得到口头警告,第二次将被逮捕。他们必须支付311美元才可获保释,这个数字相当于洪都拉斯最低月工资水平。

       烟草业每挣1美元

      政府就要在医疗上花10美元

        许多非吸烟者赞赏政府的做法。小学教师埃斯特万说:“我很喜欢去酒吧,但我讨厌烟鬼。我的不少朋友都吸烟,那样会间接对我造成伤害。现在起情况不同了。我支持新法。”

        世界卫生组织无烟草行动项目经理阿曼达·佩鲁加也赞赏洪都拉斯的新禁烟法是一部“积极的法律”,只是针对在家中吸烟的条款有点儿奇怪。

        还有一些民众担心,法令很难执行。因为洪都拉斯拥有800万人口,而警察只有1.2万名,根本管不过来。

        洪都拉斯卫生部门说,洪都拉斯3成民众都吸烟;在有烟民的家庭中,近9成人都患有急性支气管炎。他们还说,洪都拉斯烟草业每挣1美元,政府就要在治疗吸烟造成的疾病上花费10美元。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