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从报告中得出,澳大利亚似乎已经找到了降低青少年吸烟率的途径。

      研究表明,卷烟的高税率、扩大的禁烟规则,以及得到充足资助的烟草控制项目都对降低青少年吸烟率有帮助。

    “这的确表明,我们知道降低青少年吸烟率的方法,”来自波士顿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迈克尔•席格博士对路透社健康新闻称。

    “我们采取了一切方法。这只是一个实施这些政策的政治意愿的问题而已,”席格说。他研究烟草控制,但没有参与到目前的研究中。

       据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统计,大约有1/6的美国高中学生目前是烟民。因为大多数的吸烟者是在18岁之前染上习惯的,因此阻止青少年吸烟是阻止吸烟引起相应死亡的必要措施。

        发表在《成瘾》期刊上的当前研究,是由维多利亚癌症协会的MelanieWakefield博士领导的,确定禁烟政策以及提高卷烟税对青少年吸烟率的影响。

        从1990年到2005年,每3年,研究者们对2万多名澳大利亚高中学生进行调查一次,询问他们在上个月是否吸烟。Wakefield和她的同事比较了过去15年中,在调整了通货膨胀率后卷烟价格、以及国家的禁烟政策如禁止室内吸烟的变化后,青少年吸烟率的情况。

        青少年的吸烟率从1990年的大约23%,下降到了2005年的大约13%。在同一时期,由于烟草税收增加,从每包近20美分增长到了40美分,卷烟的成本增加了一倍。

        作者们还发现,政府在反烟运动上的开支增加了,青少年的吸烟率下降了。对于《室内吸烟条例》,情况同样如此,规定越紧,青少年吸烟的人数越少。

       其他反烟项目——如试图限制青少年获得卷烟—对降低青少年吸烟率无益,但是作者们说,很难知道这些项目执行的力度。

      研究人员们在他们的报告中表示,事实上,这些原本针对成年人的方法都有效。

      孩子们似乎受到“大众媒体宣传……关于受到吸烟伤害人们的(特写)文章,或者吸烟如何伤害身体的图片的影响,”Wakefield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对路透社称。“强调吸烟的严重健康后果的宣传是一种能与年轻人产生共鸣的情感方式,”她说。

      Wakefield补充说,“看到烟民们挤在户外冰冷的建筑物入口处,吸一口烟,对年轻人的吸引力不大。”

      这项研究并不能证明澳大利亚做的所有事情的确使青少年的抽烟率降低了。为了证实这一点,研究人员应开展一项研究,利用两组随机挑选的青少年——一组不得不支付较高的烟草税,遵循严格的规则,并观看反烟广告,对另一组则不这样做,看看他们的吸烟习惯是否会随着时间发生改变。但是这样的研究是不可行的。

        席格说,在美国,如禁止在餐馆内吸烟的这些政策也有助于降低青少年的吸烟率。他说,“这些政策发挥作用,不是因为它们直接影响到青少年,而是因为它改变吸烟的社会环境。”“它失去了吸引力。”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