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十余年来力度最大的控烟行动的一部分,澳大利亚政府近日宣布,将出台一系列管制措施打击电子烟在青少年群体中的进一步蔓延。澳大利亚政府表示,这是该国多年来最全面的烟草监管举措之一,旨在限制电子烟的使用,进而“减少吸烟、杜绝电子烟”。

 禁售非处方电子烟

 据报道,虽然澳大利亚政府明文规定必须有处方才能合法销售电子烟,但由于行业监管不力,电子烟在过去几年已作为一种娱乐产品在城市年轻人中大受欢迎。为解决这一问题,澳大利亚卫生和老年护理部长马克·巴特勒宣布,澳大利亚将禁止所有非处方电子烟的进口和销售。

 报道称,对于可以合法销售的处方类电子烟产品,澳大利亚政府将要求其采用类似药品的包装,而不能采用目前市面上多见的颜色鲜艳的包装。此外,澳大利亚政府也将对电子烟的口味、颜色、尼古丁浓度及其他化学成分含量加以限制。

 巴特勒批评道:“烟草巨头们生产了另一种令人上瘾的产品,以培养新一代的尼古丁成瘾者。这些产品在设计时就有意针对青少年的喜好,并且在零售商店与棒棒糖和巧克力棒放在一起,非常容易买到。”

 澳政府还打算在加强对电子烟监管的同时,向需要借助吸电子烟戒传统卷烟的人提供更多便利。今后,接受戒烟治疗的人凭医生处方即可购买电子烟,而无需获得药物管理局批准。

 澳大利亚卫生和老年护理部表示,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将与各州和地区合作,禁止在便利店和其他零售场所销售电子烟,“同时也让人们更容易获得合法治疗用途的处方”。

 电子烟曾被认为是传统香烟的“安全替代品”,但一些研究显示,它的烟液中除了含有尼古丁,还含有甲醛、亚硝胺等致癌物。加热后,这些物质会被吸入人体。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表示,没有足够的证据支持“电子烟比传统香烟危害小”这一说法。

 长期推行控烟政策

 2022年,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使用电子烟的青少年,沉迷传统香烟的可能性是其他人的3倍。“儿童和青少年使用尼古丁会导致终生成瘾,以及难以集中注意力、学习困难等问题。”研究人员表示。

 最新的一项调查数据表明,在澳大利亚14至17岁的青少年中,有1/6的人抽过电子烟;而在18至24岁的群体中,有1/4的人抽过电子烟。研究人员称,由于电子烟的流行,澳大利亚的青少年群体开始出现尼古丁成瘾、头痛、胃痛等症状以及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

 据澳大利亚政府介绍,肺癌一直是澳大利亚癌症患者死亡的主要病因,而吸烟者的肺癌死亡率要明显高于非吸烟者。

 另外,《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公共卫生杂志》发布的一项对1000多名15岁到17岁澳大利亚青少年的调查显示,他们中80%感觉容易或比较容易在零售店买到电子烟。

 因此,澳大利亚政府长期推行严格的控烟政策。2011年,澳大利亚政府正式通过了烟草平装法案,要求香烟包装盒上必须印有显著图文警示。2022年,澳大利亚政府决定开始进一步控烟,这次的管控范围开始覆盖电子烟等新兴产品。根据巴特勒2022年提出的目标,澳大利亚的全国吸烟率应在2025年降低到10%以下,到2030年降低到5%或更低。

 “我希望电子烟回到其发明初衷,成为帮助长期吸烟者戒烟的治疗产品。”巴特勒在一场演讲中说,“我们被告知,电子烟是一条戒烟之路,而不是一条吸烟之路。”

 巴特勒说,澳政府尤其希望“彻底消除不少人秉持的电子烟是一种娱乐产品,尤其是面向孩子们的娱乐产品的想法”。“打击这个市场是我的目标。”他说。

 连续提高烟草税率

 《柳叶刀——儿童青少年健康》近日发表社论指出,虽然电子烟被营销为比卷烟更安全的替代品,但它是高度成瘾和有害的。考虑到几乎所有的烟草使用都始于青春期和青年时期,防止青少年使用电子烟是全球烟草控制的关键。

 据报道,瑞士日内瓦从当地时间6月1日起将禁止在一些室外场所吸烟。日内瓦希望通过创造“无烟的健康户外环境”来保护民众,尤其是年轻人。新西兰在禁烟方面则走得更远,该国对2008年以后出生的人终身禁止销售香烟。

 澳大利亚准备效仿邻国,出台“新的国家框架”,旨在降低澳大利亚人的每日吸烟率。5月9日,澳大利亚财政部长吉姆·查默斯向议会提交的联邦政府年度预算显示,该框架预算为7.37亿澳元(1澳元约合人民币4.7元),要求将烟草税每年增加5%,从9月1日起生效,这将在4年内为澳大利亚政府增加33亿澳元的收入。目前,澳大利亚一盒香烟的均价约为35澳元,远高于英美等国的烟草价格水平。

 巴特勒表示,澳政府将把这笔钱投资于国家卫生系统,包括一项新的国家肺癌筛查计划,为原住民群体提供癌症护理服务,以及减少原住民吸电子烟和吸烟的计划。巴特勒强调,这些计划的重点是“消除澳大利亚最年轻一代面临的重大健康风险”。

 不过,对于澳大利亚政府已经出台或计划出台的管控电子烟及卷烟的措施,也存在不同声音。

 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国家药物研究所兼职教授妮可·李(音)对政府出台的管控电子烟的措施能否取得预期效果表示担忧。她认为,澳大利亚全国范围内初级保健医生的短缺可能导致很多人不太可能得到电子烟处方,这会将更多人引向本已繁荣的电子烟黑市。“我们希望减少电子烟的使用,希望人们用它戒烟。然而,这道禁令可能意味着黑市将蓬勃发展,年轻人将拥有更多的渠道(接触到电子烟)”。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