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正在酝酿严格的控烟新法。据英国《卫报》27日报道,新西兰政府7月26日公布的控烟法案草案提出了一些被视为“世界首创”的控烟新举措,包括不断提升消费者合法购烟年龄要求,大幅降低烟草制品中的尼古丁含量,以及限定烟草制品仅能在专门的烟草店中售卖,取缔街边小店或超市中的烟草柜台等。该控烟法案已在议会通过一读,得到绝大多数党派的支持,下一步将进入议会专委审议阶段,并将听取专家和公众意见。如一切顺利,这项控烟立法有望于明年实施。

 新西兰卫生部高官对此表示,目前新西兰对烟草的监管比对三明治食品安全的监管还要松。值得注意的是,上述立法仅针对传统烟草制品,而不包含电子烟。虽然大多数党派的议员支持控烟新法,但也有议员表示,控烟新法提出的若干举措属新西兰首创,在其他国家并未实施过,具体效果如何尚未可知。特别是取缔既有烟草销售点,或会催生烟草业转入地下黑市的问题。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