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西班牙《世界报》网站7月7日报道,5月27日,当西班牙人开始享受露天吧台和咖啡馆时,西班牙卫生部应急与预警协调中心主任费尔南多·西蒙认为在露天环境中不戴口罩所带来的风险无足轻重,不过他强调,吸烟对健康有害。

但是西班牙公共卫生委员会当地时间7月2日通过的文件指出,吸烟除了对健康有坏处外,还会释放出“含有病毒载量和具有高度传染性的”飞沫,而且人们身处放松的环境中往往不会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从而增加额外风险。

因此,委员会表示,“应避免在社区和社交环境中吸烟”,“如果要吸烟,应在单独的露天空间中进行,同时要加强个人卫生措施”。

不过,委员会并没有明确提到上述营业场所的露天环境,但人们会在这些社交环境中吸烟。

正如西班牙卫生部消息人士所说,“它目前是一项有关社交和露天环境的建议”。

报道称,尽管这份文件不具有约束力,阿斯图里亚斯地区还是希望西班牙卫生部能够采取措施,限制室外吸烟。阿斯图里亚斯地区议会副主席胡安·科菲尼奥当地时间2日呼吁卫生部采取行动,因为是否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是国家保留的权力。已卸任西班牙公共卫生和卫生管理协会会长的霍安·拉蒙·比利亚尔维指出:“这是一份达成广泛共识的文件,提醒人们烟草危害巨大,而这一点我们早已知道,并且在新冠病毒时期,人们吸烟会增加病毒传播风险。”

他说:“我们不认为烟雾会传播病毒,但是吸烟者在呼气时或许会释放出更多可能带有病毒的飞沫,尽管没有具体数据可以证明这一点。在新冠病毒时期,有些问题是没有确凿答案的,而从公共卫生的角度出发,无烟的室外场所是件好事,因为从理论上讲,与吸烟有关的活动更易污染口罩,或者向身边的人呼出更多的飞沫。”

西班牙全国预防吸烟委员会主席安德烈斯·萨莫拉诺表示:“我们支持将无烟空间扩大到私人汽车、露台、音乐会和足球场,这无关新冠疫情,因为二手烟不仅引人反感,还会导致疾病。”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