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显示,烟客戒烟后,体内的健康细胞会取代一些因烟草而受损和可能致癌的细胞,让肺部逐渐恢复健康。这意味着,戒烟永不嫌迟。

研究员是在分析16人,包括儿童、从未吸烟的成年人、已戒烟者以及吸烟者的肺部活检后,做出上述结论。

分析结果显示,吸烟者的肺部细胞每10个当中有九个发生突变,包括可能致癌的突变。 

在前烟客的肺部内,许多受损细胞则已被健康细胞取代,这些健康细胞可占肺部所有细胞的40%,比仍在吸烟者多出四倍。

人体细胞的基因突变是老化的正常现象,多数突变是无害的,但一些突变可能导致癌症。

研究报告联合作者、英国维康桑格研究所的彼得·坎贝尔指出,已戒烟者的受损细胞并非“神奇地自我修复”,而是被逃过吸烟危害的健康细胞所取代。

他说:“吸烟三四十年或更长时间的老烟枪经常告诉我,现在戒烟为时已晚……他们的肺部已经受损。我们的研究令人兴奋之处,是它显示戒烟永远不会太迟。”

坎贝尔表示,参与研究者中有人一生累计抽了1万5000包香烟,但在戒烟几年后,他们呼吸道内的许多细胞已不见受烟草损害的迹象。

这项研究成果刊登在《自然》期刊上。目前尚不清楚,健康细胞是如何取代受损细胞,但研究员认为,人体内可能存在一个“细胞池”,那里的健康细胞会在人戒烟后逐渐增生扩散,以取代受损细胞。

坎贝尔说,下来的研究重点是找出健康细胞池的位置,并弄清它的运作原理。

“如果我们可以找出这些细胞平时栖息的地方,以及它们为什么会在人戒烟后增生,或许我们就有机会提高它们修复肺部的效果。”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