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烟草及电子烟消费大国,俄罗斯近期加强了针对电子烟的立法,并有望在2020年将电子烟纳入烟草统一管理。

青少年吸烟问题严重
  《俄罗斯报》调查显示,俄罗斯有32%的居民有抽烟的习惯,其中94%的烟民年龄在28岁以上。在吸烟人群中,男性比例略高于女性,达到59%。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显示,俄男性烟民平均一天吸18.4支烟,女性烟民吸12.6支,每年有30万到40万人死于与吸烟有关的疾病。
  值得注意的是,青少年的吸烟问题也很严重,俄罗斯现在30%的中学生吸烟者中,抽第一支烟的年龄在10到12岁。
  在电子烟领域,最新调查显示,吸烟人群中有2%的人使用电子烟,而调查结果显示,所有电子烟的消费者与使用者之前都曾吸过传统的烟草制品。在莫斯科,吸烟比例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只有27%,但使用电子烟的比例却高于平均水平,约为2.5%。

控烟治理初见成效

  针对国内由吸烟导致的社会问题,俄2008年正式签署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FCTC),随后从立法层面分阶段实施控烟法规,以减少烟草对本国国民的危害。俄政府希望,到2020年,俄成人吸烟率从目前的39%降至25%。
  2013年2月12日,俄出台《保护公众健康免受烟草危害法》(以下简称《反烟草法》)。该法分三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从2013年6月1日起,在大部分公共场合禁止吸烟,且不得在距机场、地铁、火车站15米以内的场所吸烟;第二阶段,从2014年6月1日起,在疗养院、宾馆、酒吧、饭店、长途邮轮、咖啡馆和电气列车站台全面禁烟,而售货亭、售货车、小贩、市场、展会等地禁止售卖香烟,只有在大型购物场所才可以买到烟草制品,但禁止公开陈列香烟,消费者需要的烟草信息可在价目单中查询;第三阶段,从2017年1月1日起,将对所有烟草制品的生产、烟草产品的进出口、烟草制品市场上的批发及零售额进行登记和核算。
  在法案实施过程中,涉及范围逐步扩大,且执行日趋严格。
  今年9月,俄颁布新的消防法规,其中包括禁止在阳台吸烟,违者将被罚款,该规定已于今年10月1日开始实施。今年10月,俄联邦内务部公布了由部长弗拉基米尔·科洛科利采夫签字的预防违法犯罪政府委员会议纪要,其中称若未成年人吸烟,父母可能会被追究行政责任。据《消息报》报道,新规定可能会被写入将于2021年生效的新版《俄罗斯联邦行政处罚法》。
  根据《反烟草法》规定,在儿童场所吸烟,罚款2000至3000卢布(约折合人民币200至300元),如有儿童在场则罚款5000卢布;在禁烟场所(火车站、加油站、单元楼道等)吸烟,罚款1500卢布;售烟给未成年人者罚款30000卢布,单位罚款150000卢布;为烟草做广告罚款150000卢布。
  俄《反烟草法》实施以来,成效显著。俄卫生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的10年中,俄吸烟者人数下降了11%,而烟草的使用量降低了25%。在青少年控烟领域,俄13岁至15岁青少年吸烟比例已经从2004年的25.4%降低到当前的约9%左右。

新法案有望明年实施

  当前,世界范围内巴西、加拿大、新加坡、阿根廷、西班牙、日本、法国、澳大利亚、西班牙、俄罗斯、柬埔寨、以色列、泰国等30余个国家已经禁止进口和销售电子烟。俄罗斯作为全球第二大烟草消费大国,目前仍未禁止电子烟销售,但随着相关立法的出台,电子烟消费将被遏制。
  俄官方认为,电子烟含有尼古丁,这也是一种依赖性,而目前也没有科学证明电子烟可以明确用作戒烟的工具。《俄罗斯议会报》近日以《科学家已经发现了电子烟如何损害健康》为题对电子烟市场进行了报道。报道指出,专家们进行了临床试验,发现电子烟使动脉僵硬,增加心率和血压,并增加脑损伤的风险。因此,科学家们呼吁全世界禁止这种香烟。
  今年7月18日,在克拉斯诺达尔就出现电子烟在吸烟者嘴里爆炸的事故。电子烟对身体健康的危害及自身的安全隐患愈来愈引发俄政府及社会的关注。
  早在2016年,俄联邦工业和贸易部副部长维克托·叶甫图霍夫就表示,虽然俄不会单独立法管理电子烟市场,但会将电子烟纳入《反烟草法》进行规范管理。据资料显示,2017年俄卫生部已经着手起草法案并制定了《2017年至2022年及长期国家禁烟政策构想实施草案》,其中就包括打击吸食电子烟。
  今年,这方面有了显著进展。今年7月,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一读通过了“关于将《反烟草法》扩展到电子烟领域的法案”。根据俄联邦法案第19575-7号“关于修改《行政违法法典》”和联邦法案“关于保护公民健康免受周围烟草烟雾和使用烟草的影响”的法案由议员瓦列里·梁赞斯基、拉里萨·图里纳和爱德华·伊萨科夫提交。提案的核心即要求将电子烟纳入控烟的统一法律管理之中,也包括水烟以及规定违反有关其流通和使用的禁令和限制的行政责任。
  俄卫生部副部长奥列格·萨拉盖是这一提案的支持者。萨拉盖认为,必须考虑到电子香烟也含有尼古丁,这也会导致上瘾,目前的科学证据不足以证明电子烟及其产品可以作为戒烟的手段。
  虽然俄暂未禁止电子烟,但以铁腕著称的车臣总统卡德罗夫则已经准备在车臣禁止电子烟。他认为,两次车臣战争已经失去很多人的生命,而年轻一代正遭受包括电子烟在内的有害物质的侵害,必须禁止。
  俄的相关提案也得到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秘书处负责人维拉·路易莎·达科斯塔·席尔瓦博士认为,俄将电子烟与普通香烟同等对待是努力保护本国居民。
  俄媒透露,“关于将《反烟草法》扩展到电子烟领域的法案”有望于今年年底被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批准并于2020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
  由于当前没有对电子烟的特定立法,电子烟、水烟目前仍可在俄餐厅、酒吧使用,但在使用过程中也由于执行标准的不同而引发诸多争议。相信随着相关立法的进一步明确,尤其是将电子烟和水烟纳入烟草统一管理后,俄电子烟市场将受到极大限制。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