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从市创卫办获悉,经过近一年整治,市城管委未审批一块烟草广告牌,全市烟草广告宣传栏、车身烟草广告已全面清理,户外烟草广告从市民眼中消失。 
 
      市创卫办相关负责人昨日解释,户外烟草广告退出武汉建城区并非权宜之计,而是永久退出。 
 
      建城区内无烟草广告,是武汉“创卫”的十个必备条件之一。去年5月,我市全面启动新一轮创卫攻坚战,决心啃下户外烟草广告的硬骨头。 
 
      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国家的《烟草广告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烟草广告是指烟草制品生产者或经销者发布的,含有烟草企业名称、标识、烟草制品名称、商标、包装、装潢等内容的广告,“天赐淡雅香”、“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这类著名烟草用语就属于烟草包装、装潢的一部分,已和烟草品牌密切联系在一起,因此也在全面叫停之列。 
 
      据了解,去年上半年,市城管委、市工商局联手,调查摸底,确认全市户外烟草广告数量。随后5次约谈相关烟草商,讲解沟通,使其最终从大局出发,接受更换广告内容的要求。 
 
      从去年6月开始,我市大规模清理户外烟草广告牌,到当年10月,随着天河机场附近一个立柱上最后一块烟草广告牌被拆下,户外烟草广告牌彻底从武汉市民眼中消失。 
 
      截至目前,各街道、社区清除户外烟草广告宣传栏100多处,全市更换100多台车身烟草广告。 
 
      20年代汉口看电影送纸烟 
 
      上世纪20年代初,中国电影业已有相当的发展,上海英美烟草公司董事会决定拨款25000元作为发展电影广告之用。并在上海成立总部,又分别在天津、汉口、香港等地设立电影分部。对顾客时常赠送纸烟,如3角票送“三炮台”一盒,2角票送“哈德门”或“黄狮子”一盒。 
 
      龟山电视塔烟草广告被撤 
 
      1992年,第一次登上龟山电视塔塔身的广告主是KENT(英美烟草公司的健牌香烟)。在政府和社会的压力下,龟山电视塔提前11个月,于1994年6月中止了KENT广告发布合同,并付出了10%的违约金。 
 
      据了解,根据国家广告法及烟草广告管理暂行办法,禁止利用广播、电影、电视、报纸、期刊发布烟草广告;禁止在各类等候室、影剧院、会议厅堂、体育比赛场馆等公共场所设置烟草广告。而“户外广告”并没有被明确列入禁止范围内,这也是户外烟草广告得以通过审批的原因。此后,一些变相香烟用语以“擦边球”的形式出现在城市里。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