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绿莹莹、光灿灿的“生态中国贡献奖”竟与浓雾缭绕的烟草结缘,由于“太过无厘头”,评委是否被银子砸昏了头?小心烟草公司顶着“公益”草帽在大众面前名正言顺地“广而告之”。 
 
     一个公认污染严重的企业,捐出九牛一毛的钱,就获得一个“国字头”奖项!虽然“烟草公司获生态贡献奖”听起来很污浊,但终是个国家大奖,其光环效应可想而知!而细细数来,从“烟草院士”到“国家科技奖”,近十年来,“烟草族”已多次荣获国家大奖!其名牌效应及衍生利益绝不逊于央视的广告标王! 
 
     当赤裸裸的烟草广告已成“过街老鼠”,公益活动这条“漏网之鱼”也就成了烟草大佬们的“救命稻草”。建希望小学、抗震救灾、植树造林……随处可见烟草印迹!但学雷锋做好事以赎“健康罪”固然好,但凭“将功补过”之事反舆论浪潮拿大奖、做广告、谋利益就太恶劣了! 
 
     为啥在烟民成堆的中国,逆世界控烟潮流的奖项能够如此遍地开花?这些花儿,散发着焦油味、尼古丁,侵害着人们的躯体,而有些人却在这花朵上,收获名誉,享受利益! 
 
     烟草“生态贡献奖”颁奖词该咋写?是贡献了每年约200万棵大树变成烟纸,还是既提升了行业人员收入,又充实了国库?面对3亿烟民,颁奖词不论怎么写,都该印上一行大字:吸烟有害健康!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