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学校  控烟  模式  效果

 

来自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表明,我国是“世界第一烟民大国”,其中青少年的吸烟率和尝试吸烟率尤为突出。因此控制我国烟草使用和降低吸烟率必须从预防青少年入手,而学校又是预防吸烟教育的重要场所,20033月我校被确定为WHO/中国(深圳)控烟能力建设项目学校控烟子项目实验学校,在为期一年时间内,为了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学校控烟模式,我校采取了一系列综合干预措施,有效减少了教职工吸烟数量和学生尝试吸烟率,并对学校的控烟效果进行了终期评估,效果显著。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以田东中学初一、初二、初三、高一、高二、高三6个年级约1200名和120名教职员工为干预目标,其中重点干预人群是初一年级约270名学生。

12 方法 在由经培训的调查人员指导下,由初一、初二全体学生自行填写由中国健康教育所国际合作项目办统一设计的调查问卷,完成基线调查和终期评估调查。经调查员复核后,有效答卷录入电脑,经数据分析处理。

2、结果

21 学校控烟中组织建设和环境建设的重要作用

 211 学校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副校长及学校各部门主要行政领导构成的控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祥实的学校控烟子项目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

 212 学校建立健全了控烟工作网络,做到了集中管理、分层落实、任务明确、责任到人,保证了项目推进的连续性和实效性。学校始终把控烟工作作为我校德育教育的一部分,并作为规范中学生行为及文明班级评比的一项重要内容。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学校召开了控烟专项会议7次,并利用各种会议、集会向师生做控烟宣传6次,吸烟教工控烟座谈会3次。并邀请专家来校进行控烟专题讲座和环保知识讲座,起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213 为了创设一个良好的控烟环境,校园张贴了自行设计、图案新颖的校园控烟宣传画和控烟口号,及禁烟标志,努力创造无烟环境,各场所做到无烟具和烟蒂。

22 发挥教师的表率作用对学生的影响

   在控烟过程中,学校领导不是生硬的强行要求教师戒烟,而是先详细了解各个教工烟民吸烟历史、嗜烟程度后,从生理、心理等方面进行充分的人文关怀。学校先后3次专门召开吸烟教师座谈会,交流控烟体会、控烟措施、控烟效果,并学习不吸第一支烟》教材,充分认识烟草的危害。为了减轻因控烟引起的不良反应,学校还向吸烟教师分发瓜子、糖果,帮助戒烟,并与他们一起探讨和研究有效的戒烟措施。并以控烟工作领导小组名义给每位吸烟教师家庭发了一封《告吸烟教师及亲友信》,倡导吸烟教师的配偶及子女共同参与学校的控烟计划,做好吸烟教师控烟的督促、检查工作,同时要求吸烟教师本人主动配合,严格自律。为了检验控烟效果,学校专门制作了《田东中学烟民戒烟情况调查表》,对20位教工烟民的年龄、性别、烟龄、戒烟措施、戒烟计划、戒烟效果做了详细的统计,并把控烟前后的情况进行比较分析,、结果吸烟教师控烟意识普遍增强,吸烟数目普遍减少,最多的由一天1包减为一天3支。教师主动戒烟、控烟,不在公众场合吸烟的行为,对学生起了很好的表率作用,为我校控烟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23 以班级、年级为单位开展控烟活动,强化控烟意识,效果明显

  231本年度我校结合青少年身心特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控烟活动。以“世界无烟日”为契机,举行了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的控烟签名活动,参加人数约1200多人;为了让人人知道吸烟的危害,改善技巧,全校各年级各班(27个班)创作了二期吸烟墙报,并进行了评比:各评出优秀奖7名;颁发了各年级优秀墙报流动红旗和优胜班级奖,同学们课余时间可浏览墙报,在增长知识的同时,也慢慢改变了自己的行为;向师生免费发放《享受无烟生活,拥有健康人生》《没有香烟的生活更精彩》《控烟知识》《深圳经济特区控烟条例约》1200多份,并分班级、科组组织学习;充分发挥心理咨询室的功能,配备专职心理老师为师生进行控烟心理咨询,有力促进了控烟工作的开展;充分发挥师生潜能,创作了大量优秀控烟作品:a、为了寻求一种学生感兴趣,乐与参与的控烟形式,学校积极想办法,集思广义,创作了《田东中学校园控烟歌》,并利用音乐课教学生学唱,参与的学生达1000多人次,通过学唱歌曲这种喜闻乐见的形式,使学生在娱乐中进一步强化了吸烟有害的认识;组织各年级学生及教师绘画爱好者,创作控烟宣传画,将自己看到的吸烟情形及对烟草危害的认识通过漫画及手工制作的手法表现出来,使学生在活动中增长了知识,也进一部加深了对烟草危害的认识。共收到学生绘画及手工制作作品102幅,评出学生优秀绘画作品15幅,教师优秀绘画作品5幅;除毕业年级外,所有年级均参加了暑假社区控烟调查,写出了控烟报告,共收到学生作品318份,评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17名,并整理打印成优秀控烟小论文集,同时利用学校宣传栏刊登,供师生阅读,效果好;开展了学生控烟小报的制作,学生热情高涨,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纷纷查阅资料、书籍和音像制品,创作了各具特色的控烟小报,共收到学生作品 97 份,评出一等奖:4   二等奖: 6名 三等奖:8 名,通过这些手脑并用的活动,使学生既受到了教育,增长了知识,又挖掘了潜能;开展控烟主题班会,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还创作、编排、演出了控烟小品《你吸烟了吗?》,在同学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对控烟起到了积极的宣传作用。这些活动均形式活泼、内容详实、贴近学生生活与学习实际,有助于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创造性、想像力,挖掘学生潜能,把培养学生的价值观、审美观、生活技能与学生的素质培养结合起来。学生主动参与,积极性高,通过活动感悟、体验、促使其行为转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4 学生自我监督、管理和示范功能不容忽视

  学生以班为单位实行轮值,是我校德育模式和常规管理工作的一个举措。它充分发挥了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增强了学生的管理意识,起到了自我约束、自我监督、自我提高的教育作用。在控烟工作中,轮值班级的监督、管理作用尤为明显,从外在监督和内在自律两个方面,有效控制了学生吸烟或尝试吸烟行为的发生。

25 各学科教学渗透控烟教育,优势互补

   学校老师根据本学科特点、教学内容制定控烟教学计划,写出教案,制成课件,从不同角度全方位展示控烟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形成了一个立体交叉式的教学网,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对学生造成强烈的冲击,产生了极佳的效果。为了解教学效果,改进教学方法,我校还在学生中开展了针对教师控烟教学效果的测评活动,以便及时调整教学策略。为了及时了解学生对控烟知识的掌握情况,以便调整自己的教学目标,初一、初二两个重点年级进行了有关控烟知识考核,以考促学,学以致用,重在实效。初一年级参考人数 255 人,优秀率80.2  %;初二年级参考人数 189 人、优秀率83.2  %;通过考核,加深了对烟草危害的了解和认识。

26 建立学校、家庭、社区控烟网络的作用

   我校除了将校园作为控烟教育的主阵地,还从多方面入手,建立学校、家庭、社区控烟网络,采取相互配合,有机协调的综合预防措施。如与辖区街道办联系,共同配合开展控烟宣传活动如:利用暑假在社区开展以控烟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并写出了调查报告。并以申报广东省绿色学校为契机,将两者有机结合起来,在社区结合控烟开展环保文艺演出、图片展览,吸引了大批社区居民观看,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教育作用。同时组织学生在所属社区进行控烟环境教育---美化我们的家园,帮助社区清捡(扫)烟头,从环境教育的角度,进一步倡导控烟的重要性;通过家长座谈会及老师家访与家长沟通,以班委名义给家长发一封控烟通知书,征得家长签名同意,取得家长支持,共同作好学生的控烟工作;共收到家长签名102份。

27 学生对烟草危害知识的认识

  20034月和20044月分别对我校初一年级270名学生、初二年级247名学生做了二次基线调查,结果见表1、表2,两次调查经统计学检验,有非常显著的差异(P< 0.01

1吸烟与疾病关系 

 

 

 

 

 

 

第一次基线

 

调查结果

第二次基线

 

调查结果

 

 

 

知晓率%

知晓率%

气管炎

84.6

99.2

肺癌

85.4

98.4

冠心病

42.8

96.0

高血压

41.8

97.2

 

 

 

 

 

 

 

 

 

 

 

 

 

 

 

 

 

 

 

 

 

 

 

 

 

 

 

 

 

 

 

 

 

 

 

 

 

 

 

 

 

 

 

 

 

 

 

 

 

 

 

 

 

 

 

 

 

 

 

 

 

 

 

 

 

2、对烟草中有害物质知晓情况

 

 

 

知晓人数

%

尼古丁可使人成隐

467

97.2

焦油可致癌

470

97.9

一氧化碳危害心血管

465

96.8

 

 

 

 

 

 

 

 

 

 

 

 

 

 

 

 

 

 

 

 

 

 

 

 

 

 

 

 

 

 

 

 

 

 

 

 

 

 

 

 

 

 

 

 

 

 

 

 

 

 

 

 

 

28 学生吸烟状况

  学生吸烟率特别是尝试吸烟率明显下降,共调查461人,见表390%以上学生已掌握拒绝吸烟技巧。两次调查经统计学检验,有非常显著的差异(P< 0.01

3:吸烟人数和尝试吸烟人数(共计461人)

 

类别

第一次调查

第二次调查

人数

%

人数

%

吸烟

15

3.2

5

1.0

尝试吸烟

95

20.6

30

6.5

29 环境对学生的影响因素

   为了了解学生烟草认识的来源,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我校在初一、二年级部分学生中作了一次调查,本次调查共收到问卷77份,见表4、表5

 

4你所知道的香烟品牌

序号 名称 人数 %
1 中华 63 81.8
2 好日子 39 50.6
3 555 32 41.5
4 特美思 31 40.2
6

芙蓉王

红塔山
22 28.5

 

 5 你从哪些途径了解到香烟品牌

序号

途径

人数

%

1

电视广告

37

48.5

2

商店、招牌

35

45.4

3

家长、亲戚

32

41.5

4

他人口中

14

18.1

5

同学、老师

9

11.6

 

 

 

 

 

 

 

 

 

 

 

 

 

 

 

 

 

 

 

 

 

 

 

 

 

 

 

 

 

 

 

 

 

 

 

 

 

 

 

 

 

 

 

 

 

 

 

 

 

 

 

 

 

 

 

 

 

 

 

 

 

 

 

 

 

 

 

从上述调查资料得知,环境对学生尝试吸烟产生很大影响,学生对香烟的熟悉程度与环境不断刺激有关,因此我校除了将校园作为控烟教育的主阵地,还与校外多方配合,共同配合开展控烟宣传活动。

210 学生向父母、亲友进行控烟宣传活动的作用

通过调查我们发现,学生尝试吸烟主要是由下列因素造成,好奇心占43.1%,家长及亲戚影响占24%,同学、朋友递烟占14.7%,空虚、模仿占10%,其它占8.2%。说明除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同伴教育等活动外,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对家长进行控烟宣传及反监督作用非常有必要,通过我校的控烟教育活动,学生对家人进行控烟宣传的积极性很高,效果也很明显。我校在初一、初二年级81名学生中作了一次问卷调查。结果见表6

6:问卷调查

 

项目

人数

%

愿意做家庭控烟义务宣传员

62

76.5

父母抽烟

45

55.5

已向父母进行控烟宣传

63

77.7

 

 

效果

 

 

减少

28

62.2

没变化

13

28.2

戒除

4

8.8

可见,这项活动大大减低了成人的吸烟率及吸烟数量。对控烟运动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由此可见,通过学校控烟活动由学生带动家庭,进而影响所在社区,不失为一条很好的控烟新思路。

 

讨论:

 

1、对青少年控烟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科学已明确证实吸烟不仅与肺癌、喉癌、胃癌等多种癌症关系密切,而且也与慢性支气管炎、高血压、冠心病等呼吸系统和循环系统疾病有密切关系,吸烟引起的各种疾病直接与烟龄、吸烟量有关,根据我校461份调查问卷结果显示,尝试吸烟年龄第一位是10岁、48人,第二位14岁、28人,分别占测试吸烟人数的10.5%6.0%,他们正是处在小学高年级和初中一、二年级学生,还处于青春发育开始时期,吸烟对他们的危害更为严重。

2、预防学生吸烟活动有较好效果。

我校461份调查表明,经过一年多的预防学生吸烟项目活动的开展,学生尝试吸烟率由20.6%下降为6.5%,最近三个月吸烟率由13.2%下降为4.4%,最近一周吸烟率由5.1%下降为1.6%;烟草中对健康最有危害的三种物质知晓率由20%上升为97.6%,对疾病与吸烟有关系的健康知识知晓率由65.9%上升为97.7%两次调查经统计学检验,有非常显著的差异(P< 0.01),通过预防吸烟教育,学生劝阻家长吸烟,63位吸烟家长中,28位吸烟减少,占62.2%,成功戒除4位,占8.8%,绝大多数学生对吸烟环境表示厌恶,这是促进不吸烟的舆论环境,和社会环境形成的十分积极因素。

3、以学校作为控烟的主要场所,充分利用教育资源,开展以活动为主,师生互动参与,具有可行性,并已显出优越性。

建立学生控烟工作网络,层层落实责任制,以点带面,推动全校控烟工作的开展,显示出了良好的作用,保证了预防学生吸烟的管理由经验管理过渡到确定目标、责任的系统管理,在学校控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管理下,各部门、各年级、各班级、各学生小组相互配合,形成一个管理系统,这就使做好学校预防学生吸烟工作有了基础,由于学校在工作中有具体的计划和责任制,并把预防学生吸烟列入综合评价学生品德的重要指标及三好学生、优秀班干评选重要指标,把教师遵守学校控烟制度作为年度评优及优秀班主任的重要条件,从而保证系统的良好运行,使预防学生吸烟活动得以顺利进行。吸烟形成的多因性,必须采取综合措施干预才能保证效果:如伙伴影响、环境影响、好奇无知等,而干预这些因素,必须标本兼治、规范学生行为意识。通过活动体验、良好行为引导、培养健全人格、多方发展学生兴趣特长,把学生控烟教育和素质教育结合起来,这对预防学生吸烟、干预学生吸烟的行为很有必要。

4、认清吸烟危害,排除伙伴影响是预防吸烟的重点和难点。我校461份调查资料表明:诱发吸烟原因:好奇心占43.1%家长及亲戚影响占24%,,伙伴影响占14.7%,其余依次为空虚、模仿、从众心理、扮酷。因此在加强学生对吸烟危害认识的同时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健全人格和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是预防学生吸烟的重点。同时由于伙伴行为影响具有不定时性、随意性和隐蔽性,给控烟工作带来一定难度,所以它既是控烟工作的难点又是重点。虽然通过学习学生已基本掌握拒烟技巧,但在特定环境还有困难,为此,还须进一步研究和探讨。

5 有利于推广的经验

为了更好地总结学校控烟的新模式,以带动我市学校控烟工作的推广,根据我校开展控烟工作的经验,我们觉得以下经验对推广预防学生吸烟有利。

1 )学校控烟网络的建立、明确责任制、分层落实使工作落到实处而不是流于形式,这是保证控烟顺利进行的保证。

2)寓教于乐、达到活动育人的目的。由于增加了活动的灵活性、趣味性,如我校自创校园控烟歌,教学生学唱,由于歌曲朗朗上口,学生在春游及其他活动中,都主动把控烟歌贯穿于活动中,在玩的过程中又学会了控烟。

3)把控烟教育和环保教育结合起来,在控烟的同时又保护了环境,其意义深远。

4)从教师控烟入手来带动引导学生行为转变,教师在学生中享有崇高威信,通过他们的言行影响教育学生,具有权威性又有说服力。同时通过倡导吸烟教师配偶、子女共同参与监督控烟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控烟效果。

5)取得家庭、社区协调配合共同参与控烟:因为学生吸烟受到来自同伴、家庭、社会的影响,由学校单方进行控烟教育难于完全取得满意效果。我校通过家长会、家访等与家长交流,取得家长的支持,同时通过与社区联谊,组织文艺演出、展览、清扫烟头活动及群众观看、参与,在社会上形成较大影响,对于带动社区控烟工作的开展和宣传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

6)学生参与家庭控烟宣传,对家长的控烟取得了明显效果,值得提倡。

 

     

 

1、田本淳,主编.不吸第一支烟 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7.8

2、钱跃升等.中学生吸烟现状及相关因素分析.中国学校卫生,1999202):97-98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