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边是烟草税率上浮,一边又是调整卷烟价格,财政部、国家烟草总局等部门近日联手重拳出击控烟。记者走访发现,伴随着烟草税和卷烟价格的调整,本市部分香烟价格已上涨一成左右,预计不久将全面上涨。

     近年来,每一次“控烟”政策措施出台,不论结果如何,口水讨伐总是不绝于耳。拿这次将烟草税价同步上调来说,网络舆论似乎又是一边倒,不少网民持怀疑态度,认为即便烟草零售价格上涨,对于推行有效控烟也没有实质意义。

     那么,实际情况会如何呢?客观地讲,这次烟草税价同步上调,相比以往已经有不少实质性进步。2009年那一次烟税的增加没有反映到烟草产品的销售价格上,而是被烟草行业内部消化了,也就自然不会丝毫影响吸烟者的吸烟行为。今年这一次改革,显然比先前措施更彻底、态度更明朗,实现了烟草调税与调价的同步推进。上调所有烟草的批发价格,有效倒逼市场零售价格按照10%的利润比率合理上调,将烟草税率上调传导给消费者,以此直接刺激烟草消费环节,在一定程度上积极传递了控烟的决心。

     采取烟草税价同步上调的手段进行控烟,是一种国际趋势。世界卫生组织曾发布数据显示,烟草价格每增长10%,放弃吸烟的成年烟民增加3.7%,放弃吸烟的青少年烟民增加9.3%,而这一数字在发展中国家则要翻一番。烟草税价同步上调,“以税控烟”理应充满希冀,何不给“税价联动”控烟一些善意的掌声?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